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Google烈焰烧向电信 让免费网络电话打遍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1:06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搜索引擎Google的出现曾引发一场互联网革命,现在它似乎正在考虑将这场革命烈焰烧向电信业,试图用免费通话服务连接世界。不知道面对这样一种可能到来的威胁,电信巨头们作何感想。

  Google成网络“偷窥”帮凶

  Google股价再逼近200美元 市值达530亿美元

  互联网广告持续向好 Google和雅虎股价上扬

  *** 未来:免费网络电话

  还记得十多年前,体形颇大的大哥大是最时髦的通话方式。而在手机已经普及的今天,新潮人类们已经开始打网络电话了。

  在日本,10%的电话是通过互联网完成的。网络电话是免费的,拨叫的一方通过互联网接通对方的终端电话,只需要支付少量的互联网介入费用即可。日本最大的电信集团NTT的利润因此受到了一定影响。

  除了个人用户,还有不少的跨国公司也成为网络电话的忠实拥护者,这样一下子可以节省大笔的长途电话费。

  *** 软件:免费程序

  目前互联网上有不止一种网络电话软件,其中最流行的是英国公司开发的Skype,已有5400万用户下载。但由于缺少大型电信公司的专业运作,网络电话尚未成气候。

  不过,这种情况很可能因Google而发生转变。据英国《泰晤士报》1月24日报道,网络搜索巨擘Google正准备进军电信业,通过宽带互联网,连接电脑和电话。

  一旦Google出手,利用新技术和宽带互联网,向人们提供免费的电话服务,那将呈现一个乐了老百姓、苦了电信巨头的局面。英国一家电信咨询公司的高级分析师朱利安·休伊特说:“从电信业的前景来看,Google将大有作为,它的名字本身就具有很高价值。”

  休伊特支招说,Google只要将电话服务和它的搜索引擎绑在一起,就可以轻而易举地站在世界顶端,因为如今全球互联网搜索的50%是通过Google完成的。假如你想寻找服装零售商,只需打开Google页面,输入关键字,然后就可以和你相中的服装店通话了。

  *** 硬件:“黑暗”光纤网络

  为了保证通话质量,提供网络电话服务需要考虑软件和网络容量。眼下,第一个条件已经具备,Google接下来需要做的是打造硬件网络。而在不久前,Google刊登的一则招聘广告,让业内人士嗅到了一丝味道。

  上周,美国电信业传说Google打算从零做起,进入通信领域,打造一个全球性的光纤网络。引起这场猜测的是Google新近登出的一则招聘广告。广告说:“Google正在寻找具有丰富经验的战略谈判专家,能够鉴定、选择,并且就城市与远距离“黑暗”光纤网络合同进行谈判,这种城市网络是发展全球性骨干网络的重要组成。”

  “黑暗”光纤是指那些已经铺设完成,但未启用的光缆。目前,在美国境内有数千公里的“黑暗”光纤,然而由于运营成本太高,无人问津。尽管Google发言人拒绝对这则广告发表评论,却不能阻止各种猜测的产生,其中最大胆的就是Google正为进入电信业做准备。

  如果Google要建立自己的全球性或全国性光纤网络,那将需要投资数十亿美元,耗时数年才能完成。对绝大部分有网络需求的公司来说,这并不是明智之举,因此大多数公司会选择从电信运营商那里租用廉价光纤的做法。

  不过近来,“黑暗”光纤的激活运动突然提速,这可能预示着上个世纪90年代之后,又一次科技经济浪潮的来临。除了电信巨头,一些私营公司、大学院校以及医疗机构也纷纷出巨资购买“黑暗”光纤,有些项目甚至得到美国政府的大力支持。行业专家指出,作为一家全球性的信息科技公司,Google拥有光纤技术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席雪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