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庆晚报:中国网球尚在攀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1:08 中国新闻网

  虽然之前澳网的热身赛中国女网五朵金花掀起不小的风浪,但在澳网行程过半,中国女网却沉寂了。当为中国夺得首个WTA冠军的李娜在罗德·拉沃场被温网冠军、莎拉波娃干脆利落地击败后,5名中国女单选手悉数出局。而奥运冠军李婷/孙甜甜也在争夺前8强的资格中输给俄罗斯强档米斯金娜/兹沃娜列娃。面对相对与人们期望差距较大的成绩,我们不禁要思考,中国女网到底有几斤几两?

  如果把世界职业网坛最高水平比作珠穆朗玛峰,那么中国女网在今年澳网上的战绩表明:中国网球目前还处在向珠峰突击营地艰难跋涉之中。澳网出局·前景

  差距仍然明显

  进入2005年的中国网球一度看起来很美:彭帅击败了米斯金娜、佩特洛娃,而郑洁也拿到了中国网球队历史上的第二个WTA冠军,百年澳网的女单赛场史无前例地涌进了5位中国姑娘,这让许多人对中国网球在大满贯赛事上实现历史突破充满了遐想,但结果却让人有些失望——澳网刚刚打完一周,中国选手的征程就已经快走到尽头,雄心勃勃的中国网球和四大满贯锦标之间看起来仍然横亘着无数的山峰。

  中国选手的澳网之旅给所有头脑发热的人都浇了盆冷水,而这盆冷水来得很是时候。现在回过头来看,李婷/孙甜甜在奥运会上之所以能够夺冠,固然是她们努力拼搏的结果,也是因为国外选手对奥运会重视程度不够,还和国外选手双打组合不固定有关。和其他运动相比,网球运动有其特殊性,四大满贯才是网球比赛的最高殿堂。如果李婷/孙甜甜能够始终稳定在大满贯赛事前八名的水平,那么这样的成绩可能比奥运冠军更有说服力;同样的道理,米斯金娜、佩特洛娃可以在WTA的二级赛事上输给中国人,但她决不会在澳网这样级别的比赛中被轻易击败,所以彭帅在悉尼国际赛上战胜米斯金娜、佩特洛娃除了能给她带来排名分,并不能说明什么。更能说明问题的是,她和李娜在澳网那两场被淘汰出局的比赛中,全部4盘比赛所得到局数加在一起才刚刚够去赢得一盘比赛的胜利!一人打进32强,这就是百年澳网中国选手的最好成绩。此前已有两位前辈——李芳和易景茜在澳网上打入过第四轮。因此,这个成绩实在谈不上突破。即便是进了16强,又能怎样呢?郑洁去年在法网上不是已经打到了前16吗?早在1996年,易景茜还击败过当时的顶尖高手卡普里亚蒂呢。这场比赛在当时被称之为里程碑式的胜利,认为是中国网球的突破。但后来的事实证明,那仅仅是易景茜个人的胜利,一场偶然的胜利。也不要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双拿了冠军。虽然那个金牌份量很重。但是,谁都知道,奥运会网球比赛和职业网球完全不是一个概念,几乎没有可比性。

  中国网球掌门人孙晋芳表示:中国网球还没有达到冲顶的实力,我们要做的是更加刻苦的训练,还需要时间不断地积累。

  整体还不够强大

  虽然中国前所未有的有5人进入了澳网的正赛,但就此下结论:中国女网整体实力已经强大还为时过早。在进入澳网的五人中,除了刘南楠以外,都是我们比较熟悉的老面孔,不管是李娜还是郑洁,或者是李婷/孙甜甜,都是这两年在中国女子网坛上的风云人物。除了她们外,耳熟能详的中国女子网球选手还有哪些呢?

  网管中心近年来一直实行“把中国运动员送到国外,让他们融入国际比赛,创造与国际选手一样的成长经历来锻炼中国选手”的“国际战略”。但由于财力有限,从2002年开始,一直是国家女网队4名队员李婷、孙甜甜、晏紫、郑洁和十几个青少年选手在享受这一“国际战略”待遇。这一战略的直接成果就是以郑洁、李婷、孙甜甜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女子高手经过大量参赛,排名和实力得以迅速提高。但是在这一亮点之下,不容忽视的却是全国仅400多名注册网球运动员,如此薄弱的基数下,只有几个尖子选手从另一方面来说不能不说是中国网坛的尴尬。

  不过,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目前国家网管中心仍然将培养运动员的重点放在了“国际战略”上,只不过国家一线队队员中享受“国际战略”的队员从4人增加到了8人。(安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