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民资热“炒”文化产业(产经观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4:47 人民网-华东新闻

  新华社记者 颜彦 张乐

  横店影视城清明上河图拍摄基地。

  phototex

  一家浙江著名民企老总称:“文化产业将是我们最后的晚餐”;

  近一两年,浙江等地进军文化产业的民营企业突呈爆发之势,其中不少手笔之大、影响之深远,让一直占据垄断优势的国有文化企业都自叹弗如;

  浙江民资所到之地,带去的不仅是资金,更对当前文化体制中积习已久的弊端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百亿民资新流向

  刚刚过去的2004年岁末,浙江广厦集团与浙江最有实力的国有文化机构———浙江广电集团合作,迈开了全面进军影视制作产业的步伐。浙江民资对文化产业的渗透,也因此加快发力。

  作为浙江颇为著名的民营企业,主营建筑和地产的广厦集团,早在10多年前就已开始涉足影视领域,它旗下的华新、春秋、亚视等影视公司,皆是民营影视产业的主力军,所创作的《绍兴师爷》、《尚方宝剑》、《杨门虎将》等影视剧也赢得了可观的市场份额。它旗下的新影视公司现已进入影视业全国五强,2003年成立的广厦文化传媒集团总资产,更达到2.5亿元。而此次的“牵手”,更显示了广厦集团的勃勃雄心。人们从它描绘的发展计划中看到,除了影视剧创作生产这一主业外,这家民企还将进行影视衍生产业开发,包括影视娱乐和培训、节目生产和广告经营、影视高科技后期制作基地建设,以及开辟电影院线和电视连锁频道等等。

  几乎就在同一时间,总资产超百亿元的另一家浙江民营企业———横店集团,则请来了国家广电总局的领导,为其即将开工的“中国影视名人荟萃园”、“中华历代皇帝大观园”和“中华历代美人观赏园”奠基。横店集团计划在这3个园中集中展示中国影视100年来走过的辉煌历程和谱写这一历史的影视名人的生平及其塑造的荧屏形象。此外,这3个园也将充实到横店已有的13个外景影视拍摄基地之中,继续保持其全球第一的影视产业基地建设规模。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浙江全省共有民营文化企业4万余家,总收入300亿元以上,从业人员50万余人,涉及影视、印刷、演艺娱乐、艺术品经营、旅游、广告、会展等十余个行业。

  热“炒”背后有商机

  严格地说,浙江许多民营企业叩开文化产业大门,一开始大多是“无意”。不过,早期的盲目和无意介入,让民企尝到了文化产业这块大蛋糕的诱人芳香。用浙江横店影视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陈金海的话说,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开始“从被动投资到主动投资”,转而直接从事文化产业投资经营。

  杭州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拥军认为,资本有流动和膨胀的天性,经济发展到一定层次,必然要求突破原有的发展平台和模式,参与新的产业重组与整合。民企掀起的这一轮“文化产业投资热”,是民营经济在文化领域的延伸,体现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民营经济的优势在文化产业领域继续被放大,引入竞争的结果是:越来越多的百姓享受到了丰富而又实惠的精神文化产品。浙江宋城集团投资5000万元,打造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8年来长演不衰,观众超过500万人次,已经成为杭州的一块著名文化招牌。

  在浙江横店,每年有近110的电视剧从这里走出。

  在台州,民营企业先后投资30多亿元,创办了6000多家文化企业,建成了大批基层文化设施,从业人员10多万人,对当地文化建设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民资在体制内外游走,激活了体制内一些沉寂的资源;更重要的是,深谙市场经济精髓的浙江民资所到之地,带去的不仅是资金,更对当前文化体制中积习已久的弊端产生了巨大的冲击。

  浙江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从表面上看,民资与国有文化单位的合作,好像是在“挖墙脚”。但从另一角度看,国有文化单位在事实上也吸纳和控制了一部分民资为我所用。民企在文化产业领域获得发展空间的同时,也把国有单位搞活搞强了。

  文化产业,是公认的未来最具爆发力的朝阳产业,是各国都在不惜血本争夺的市场。目前,在世界最发达国家的GDP中,80%以上来源于服务业,其中以知识和信息为基础的文化产业及相关的服务业扮演了主要角色。

  “文化产业是最后的晚餐”

  文化产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巨大的前期投入,特别是一些新兴朝阳的文化产业领域。而这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够承受得起的。截至目前,横店集团在文化产业的投入已累计超过30亿元,投入的资金来自集团在磁性材料、高科技农业等领域的收益。

  尽管投资文化产业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但一旦在某个领域站稳脚跟,其巨大而稳定的回报是很多产业所无法比拟的。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在接受专访时举例说,中央电视台2003年的广告收入80亿元,2004年可突破100亿元。中国目前电视剧的生产数量位居全球第一,一年生产1万部(集),且收视率很高,在华人市场的影响力很大。香港、台湾及西方的华人世界争购国产电视剧,播出一次的版权收益高达2万美元。

  正因此,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楼忠福感慨“做什么都比不上做文化”,“文化产业是我们最后的晚餐!”

  与此同时,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也正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已经席卷而来,文化不应该再被当作纯粹的事业来经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副所长陈少峰呼吁:文化产业是一个充分国际化的产业,只有在对外和对内两个全方位开放的环境中,充分整合社会的参与意愿,动员民营资本和民间力量,实施国有文化资产重组和扩张,才能迎来文化产业的繁荣。

  由中宣部牵头的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目前正在7个省市进行,有关负责人希望从这些试点地区的探索中找出成功经验,推广到全国。国家有关部门也正在着手研究制定文化产业投资指导目录。同时,商务部和广电总局也顺应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于2004年联合签署政府令,明确放开了中国内地电影和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发行等领域。

  发展文化产业已成为决策层的共识。“严格把握导向的同时,还一定要体现改革的导向,在政策范围内大胆地试。”有关领导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资涉足文化产业的指示,正在激励民营企业进一步大胆尝试、大胆探索。

  (新华社供《长三角》专稿)

  《华东新闻》 (2005年01月26日 第十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