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水4天后到达珠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5:2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裴静怡通讯员粤水婷蔡尚途张虹)昨天早上8时,珠江压咸补淡应急调水指挥中心屏幕上显示,离珠三角洲顶点约600公里的广西迁江站,流量增加到1190立方米每秒,净增900立方米每秒。负责人表示,数据表明,目前上游来水前锋已过迁江,千里调水流程已过半。估计大约4天后,到达珠江三角洲顶点思贤滘。届时,两个人造“洪峰”将交汇,广东各地也进入抢淡蓄水的关键时期。

  据了解,千里调水其中一个技术难点,就是通过各个水库配合分先后放水,最后造出两个人工小洪峰在珠江三角洲的顶点思贤滘(即西北江的交汇处)同时汇合的效果。由贵州天生桥、广西岩滩、恶滩等水库加大泄水形成的“洪峰”已经按预定时间流向广东,而北江飞来峡水库将于28日至2月3日按每秒不小于250立方米下泄,形成另一“洪峰”。届时,两个人造“洪峰”将同时到达思贤滘,并产生顶托作用,把足够的淡水“逼”向中山、珠海和澳门。

  据专家预测,只要思贤滘的流量超过2500立方米每秒,就能保证珠三角下游地区有足够的淡水供应。当两个“洪峰”交汇后,思贤滘是否达到这个流量是调水是否成功的判断标准。

  据悉,为配合珠江压咸补淡应急调水方案,使下游珠江三角洲地区获得最佳的蓄淡压咸效果,飞来峡管理局反复研究,认为届时可以从计划每秒250立方米提高到320立方米下泄流量,预计这次开闸泄流一周飞来峡水库将放水7000万~1亿立方米以上。

  据悉,目前在中山、珠海等调水沿岸城市,已相继启动抢淡预案,以迎接此次外调淡水的到来。(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