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海监27”船首航 我国海洋执法能力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1月26日电(记者李斌、刘海民)26日10时,伴随汽笛长鸣,“中国海监27”驶离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码头,执行首航任务,这艘新型千吨级多功能海监执法公务船的正式服役,标志着我国海监执法装备能力的提升。

  近年来,随着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海洋开发领域不断扩大。“十五”期间,为保障海洋开发“有序、有偿、有度”,提高海洋行政管理能力,维护海洋权益,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国家投资重点建造13艘新型海洋执法监察船和5架海监飞机。

  作为首批建造的6艘海监船中第一艘投入使用的船舶,“中国海监27”总长75.8米、型宽10.2米、型深4.7米、排水量1200吨、续航力5000海里,可载43人,最高航速超过20节,配置了卫通B站、GPS定位系统、船舶气象仪、测深仪、电子海图等高科技专业装备,可在除南北极海域外的航区航行,该船还配备了快速执法艇,速度高达25节,具有较强的快速反应能力。

  “中国海监27”编入现役,使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现役的海监船舶达到9艘。今年,北海分局还将接收“中国海监17”船等新型海监执法船舶,新型海监飞机的建造也在紧锣密鼓筹划之中。中国海监队伍由中国海监总队和中国海监北海、东海、南海3个海区总队及沿海11个省级总队组成。目前,有7个国家海监支队、3个航空支队、49个地、市支队和162个县市大队。中国海监队伍实行准军事化管理,统一着中国海监制式服装。目前,经各级政府编办批准的中国海监人员有6000余人;现有各类中国海监船、艇50艘,海监飞机4架。正在建造的海监船还有12艘、飞机3架、海监艇28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