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泛珠三角成为中泰合作的桥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1:27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喻季欣

  本报记者采访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倪密(右)

  走进广州市花园酒店二层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接待大厅,左墙悬挂的两张支票放大照片分外引人注目。这是广东省广之旅旅行社和海南三亚市红十字会分别捐赠泰国人民的善款见证,也是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为国内开展赈灾工作卓有成效的一个见证。倪密总领事动情地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包括广州总领事区内的政府和人民,对泰国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与帮助,令我们铭记在心。”

  “泰国出口中国的商品50%以上是从泛珠三角各省进入中国的。我们特别邀请‘泛珠’各省区领导与企业家在中泰建交30周年时访泰。”倪密总领事介绍,泰国政府十分重视与泛珠三角各省区的经贸合作,泛珠三角为中泰合作增架桥梁。2004年11月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行时,泰国派出了庞大的代表团参会。他郑重指出:泰国出口中国的商品50%以上是通过泛珠三角地区进入中国的。尤其是大米、水果、蔬菜、木材在泛珠三角地区最有市场,其中有30%是从广州市的江南农产品批发市场转往中国各地的。倪密总领事特别指出:泛珠三角地区特别是广东省,是泰国游的主要客源地。他兴奋地告诉记者:去年中国内地到泰国旅游的游人达70万之巨,而经他手签发的旅游签证就达20余万张。

  “不仅对泰国,对东盟各国都如此,泛珠三角各省区是我们具体合作的重要伙伴。因此,泰国政府在今年中泰建交30周年时,我们特别建议邀请‘泛珠’各省区的领导和企业家访问泰国。”

  “这次海啸,中国对泰国的帮助富有实效,是协助DNA鉴别的唯一国家;泰国仅南部6个府受灾,旅游区影响不大,尽管放心前往旅游。”“这次海啸灾难,中国派出了多批医疗队和各种援救人员,提供了大量资金,尤其是协助做DNA鉴别,这是全世界唯一的国家,其影响和意义十分深远。泰国政府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说起海啸灾难,倪密总领事十分动情:抗灾显真情。“泛珠”地区的政府和人民对泰国提供的帮助十分具体,广东省派出了精干的医疗队,深圳、厦门等地提供了大量医疗药品,深深温暖了泰国人民的心。

  他介绍,这次海啸,泰国南部6个府受灾,即沙敦、普吉、董里、甲米、拉农和攀牙6府。全国死亡人数约5300余人,另有2000多名失踪者。目前泰国政府还在努力寻找这些失踪者。倪密总领事坦诚地说:在受灾最严重的旅游区普吉,也只有5%的景观受到损坏,中国朋友尽管放心前往旅游。说完,倪密总领事充满信心地笑了笑。

  “泰国为中泰建交30周年正筹划系列隆重活动,泰王室诗琳通公主将举办《走遍中国》光盘首发式,朱拉蓬公主将举办‘中泰一家亲’音乐会。”说起庆祝中泰两国建交30周年的活动,倪密总领事兴奋不已。他说,今年7月,泰国将在北京举办“泰国文化周”,届时泰国最高水准的艺术团体将在北京、上海和广州、昆明等城市作巡回演出,中泰两国学者也将在北京举行文化研讨,并举行富有泰国文化传统的泰拳对抗赛。泰国将发行有关纪念邮票,泰国还将邀请中国内地每省各1名少年摄影爱好者到泰国采风并举办摄影展。

  倪密总领事特别介绍说,泰王室对中泰两国建交30周年庆祝活动深有感情,说一口流利汉语的诗琳通公主将再次访华,并带来她《走遍中国》的电脑光盘在北京举行首发式。王室最小的公主朱拉蓬将在泰国举办两场《中泰一家亲》音乐演唱会。

  当接过记者递上的人民日报社华南分社为泛珠三角合作专门创办的《人民日报·大珠三角》周刊时,倪密总领事浏览后连声说好,并嘱记者以后定期寄去报纸,以便更好地了解泛珠三角情况。他还特别邀请人民日报社华南分社与广州总领事馆和《泰国风》杂志社等共同主办有关摄影、书画展览等系列活动。

  当我们双手合十道别时,他温文儒雅的神情令记者深感泰国人民温情与平和、坦诚与自信的风采。

  《华南新闻》 (2005年01月27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