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质监部门力扶民营企业创名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1:28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讯记者汪小丽报道:广东质监部门全面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对民营企业加强帮助和扶持,到上个月底,两年来共免费培训18222家中小型企业厂长、经理27996名,扶持10家龙头企业争创世界知名品牌,引导、扶持100家民营企业争创名牌产品和国家免检产品。2004年,全省有28家民营企业获中国名牌产品称号,129家民营企业获省名牌产品称号,38家民营企业获得国家免检资格。

  2003年,广东省质监局提出了“十百千万工程”,即扶持10家龙头企业争创世界名牌产品;每年引导、扶持100家民营企业争创中国名牌产品、广东省名牌产品和国家免检产品;每年帮助1000家民营企业建立健全标准化、计量检测、质量管理三大体系;两年内免费培训10000家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厂长、经理。为全面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广东省质监部门鼓励企业争创免检产品,并以此带动民营企业讲求质量诚信、进行技术创新、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引导企业建立健全标准、计量和质量体系,促进企业整体质量水平的提升。

  质监部门还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3年内对产品质量的定期监督检验,按收费标准的80%收取检验费,以提高服务水平为目标,行政审批、审核、核准事项和质量投诉业务全部集中在办事大厅办理,实行“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把行政审批项目、办理程序、收费项目及其标准、依据,服务范围、办事指引、投诉渠道等,通过报刊、杂志、互联网、办事大厅公开栏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为了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质监部门加大打假保优力度,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以“帮、扶、教”和行政处罚相结合为原则,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分类监管,充分发挥打假保优协作网的作用,广泛吸收名优民营企业加入协作网,帮助他们提升自我保护能力,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目前在册的打假保优协作网成员中,80%是名优民营企业。质监部门还随时与设在省工商联的民营企业投诉中心保持联系,协助接受民营企业投诉,及时处理涉及质量监督部门的投诉个案。

  “十百千万工程”推动了民营企业创名牌工作。2004年,广东省累计有281家民营企业获得名牌产品称号,其中拥有中国名牌产品民营企业46家,省名牌产品民营企业235家,占全省名牌产品企业总数的50.54%;有38家民营企业获得国家免检资格,占全省总数的50.67%。

  《华南新闻》 (2005年01月27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