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琉璃厂文化区规划为何还没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2:19 新京报
  许立仁委员认为琉璃厂文化区规划应早定

琉璃厂文化区规划为何还没批(图)
  琉璃厂已有780多年的历史,而北京作为都城的历史,也不过852年。本报记者李冬摄

  本报讯

  “规划上交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如果规划没有问题,希望尽快通过审批;如果规划存在问题,就尽快告诉我们让我们改。”市政协委员、宣武区文化委员会主任许立仁说:“我觉得这个事再难也得办,离奥运越来越近,时间不等人啊。”

  在本次政协全会上,张文华、许立仁等11位委员一起提交了《关于尽快批准琉璃厂文化区的建议案》。委员们希望对于琉璃厂文化区的规划,市有关部门能尽早答复。

  环境乱让游客有遗憾

  1153年,金主完颜亮迁都燕京,将其改称中都,拉开了北京作为都城的历史,由此推算北京建都史也不过852年;而琉璃厂已有780多年的历史。目前东、西琉璃厂有商户近百家,摊位超过150个。整条街主要经营文物旧货、古旧书籍、文房四宝、传统工艺品等。荣宝斋、北京市文物公司等都在琉璃厂。

  “琉璃厂是北京的宝贝,现在周边环境有点乱,中外慕名来的游客难免会有遗憾。”北京市政协委员许立仁说,目前宣武区已有相应的整体规划,但由于规划只有部分被审批,所以琉璃厂周边的环境无法整体推进。

  只审批通过一期规划

  2000年底,经市政府市长专题会议研究决定,综合开发琉璃厂文化区。这个规划的琉璃厂文化区将东琉璃厂和西琉璃厂一线向南、北扩展,总占地面积达80.7公顷,东至延寿寺街和胭脂胡同;西至东椿树胡同;南至广安大街;北至前门西大街,设想是将琉璃厂建成北京最大、品位最高的文化艺术品和传统手工艺品的集散地和古都风貌游览区。

  在实际开发过程中,规划是一点点地审批,工程也是一点点地改造。目前,真正得到市政府批准的,只有琉璃厂一期工程的控制性规划。这个规划的总占地面积是6.3公顷,规划建筑面积是20万平方米,工程主要包括南新华街的拓宽、五道庙广场的修缮和东琉璃厂的改造。

  规划方案专家有分歧

  市规委规划处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专家在论证规划方案中存在分歧,始终未确定最后的实施方案。同时对于琉璃厂地区,除因南新华街道路拓宽拆除部分沿街建筑外,琉璃厂内部的平房以及街道肌理将不会大变动。

  规划偏向民国风格

  “琉璃厂地区系列问题的解决,还是得在整体方案敲定后才能分步推行。”许立仁表示,目前琉璃厂地区交通不便,停车场缺乏,饭店宾馆等旅游配套设施不完备。同时由于东西琉璃厂街分属宣武两个街道办事处,在市政建设管理上存在差异。

  “对于琉璃厂整体规划,宣武区的想法是保存更新延续。”许立仁透露,根据宣武区邀请专家参与制定的琉璃厂地区规划,琉璃厂及南新华街形成的十字线,整体设计风格专家推崇的是民国风格。“就像大栅栏瑞蚨祥般的外观风格,要有民国建筑中西文化结合的风格。”

  文保人士观点

  保存“是最好的规划”

  民间文保人士华新民认为把包括琉璃厂在内的老城“淘洗”出来,“保护的前提是保存”

  “拆迁并不一定是对北京的爱护,把剩下的旧城重新从规划中解放出来,从认识的误区中解放出来,从众开发商的手中解放出来,才是最好的规划。”民间文物保护人士华新民认为,北京市不在于保护而是在于保存,不仅仅是琉璃厂,要保护它的整体周边风貌,北京所有有价值的地方都是。

  华新民称,保护的前提是保存,而保护的前景其实也正是从保存开始的。因为只要不再继续在北京老城的身体上做“规划”,只要宣布它将被整体封存下来,再坚定地像以前那样实施“标准租腾退”,把包括经租产在内的私房产落实给它们法定的主人,老城一定会“以不动带万动”,该拆违的拆违,该修房的修房,该卖房的卖房,过不了几年,一个恢复了原貌的老城便会重新被淘洗出来,即便它只是在原来老城一半的疆土上。

  华新民认为,北京城是世界公认的、最伟大的东方历史名城,也是国务院在1982年规定保护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对它的重新论证也就无从谈起。然而,回顾十年以来的拆城,哪一个工程项目不是通过“多方论证”而实施的呢?这岂不是一次又一次地去否定当年国务院对这座古城的定性吗?

  市民心声

  不改造没法儿住

  住户曹风德,75岁

  住户李铁禄,54岁

  曹风德住在东街的一个破旧的小胡同里,他对于琉璃厂改造很赞成。

  “你看看这一块,哪有一点绿地。”他拿着拐棍指指点点,“这里到冬天只能用蜂窝煤取暖,如果有火灾,救火车进来都是个问题。”

  住在琉璃厂二层小院的李铁禄称:“这里的配套设施太差,一下雨下水道就往外流水,经常流到屋子里。”“不改造没法儿住,况且离天安门这么近,有这么个破地方,开奥运会也不好看啊。”

  要考虑延续文化

  商户冯国民,53岁

  商户某老板,40多岁

  “一定要原样保护琉璃厂,”古器店老板冯国民说,现在东街只剩下西太平巷到东太平巷为数不多的老房子了。很多东西都可以制造,但文物无法复制。商户冯国民说,就他的屋子,就有300年历史了。

  另一手工艺品店老板说,这里原本就是民间商业街,这里的商店原本就是老百姓自己建的,这是琉璃厂独特的历史风貌。在改造前要考虑能继续延续琉璃厂数百年的文化。

  关键是如何保护

  云南游客毛兵,26岁

  “这可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啊,一定要保护好,要不,我大老远来这里干什么!”毛兵说,不要老想着盖新房,关键是如何保护,让几百年的琉璃厂文化发扬光大。

  毛兵说:“不过有两个没想到:没有想琉璃厂停车那么难;卖菜的、卖小吃的混杂,没有想到条件这么差。”

  本版统筹:本报记者王佳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王佳琳刘英才周奇刘洋谢炜、010-63190000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