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但愿庐山上没有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5:36 中国青年报

  江西干部在庐山抢建私家别墅的消息引发舆论的一致谴责。江西省纪委率省市国土、林业等多家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行了调查。日前,一篇题为《官员庐山购地“不是腐败”》的报道出现在各地媒体上,大意讲,在庐山上买地建别墅的只有5名具有官员背景的人,且不存在利用权力的问题,原报道与事实有出入。(《北京青年报》1月25日)

  可是,庐山上真如这篇报道所言,没有腐败吗?笔者认为未必。

  首先,调查组的第一要务是官员是否参与建别墅,这是舆论关注的焦点,看起来抓住了问题的关键,但庐山上是否存在腐败问题,与官员是否涉猎其中并不能完全划等号。官员抢建别墅固然可能涉及腐败问题,庐山风景区管理者擅自出售土地,就不是腐败问题吗?私人在庐山风景区建别墅从法规上早就被禁止,没有审批的可能,那又是谁批准莲花洞林场明码标价出售土地的?调查组有没有查一查擅自出售土地的背后有没有腐败问题?

  其次,“澄清报道”说,购地建别墅者中有5名具有官员背景的人,未必是实情。名单是土地出售方———莲花洞林场提供的,且林场只披露了其中两人的情况,一人是原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人是江西省原财政厅长,都是“过期”官员,其余3人情况如何,林场却表示不知道具体情况。这令人信服吗?既然对不是官员的购地者的工作单位、年龄、什么时候买地、花了多少钱等能掌握得一清二楚,为什么单对“有官员背景的人”情况不清楚?有关方面凭什么说“严格意义上讲应该是没有官员”?

  第三,记者核实情况时为什么都联系过其他买主,惟独对5名“官员”的情况表述却采信林场的说法?是有关部门没有提供5名“官员”的联系方式,记者不得已而为之;还是记者本人害怕触及敏感问题,故意这样处理?无论何种原因,实际上都是回避了关键问题。

  第四,庐山卖地问题由来已久,从1995年就开始了,到2002年共出让土地85宗、140多亩,当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难道一直都不知情?去年9月新华社记者曾以图片报道的形式予以揭露,引起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响,弄得“地球人都知道了”,当地国土管理资源部门何以仍然充耳不闻?为什么一直拖延到去年12月14日,九江市国土资源局才以房屋没有经过有权限的主管部门批准为由,要求所有在建房屋停建?

  以上四问,如果有关部门能够出来释疑解惑,给个令人信服的理由,笔者才能相信。但愿庐山上真的没有腐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