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市公务员将试行分类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0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以人事制度改革促进人才资源开发”,在昨天召开的全市人事工作会议上,我市提出今年人事人才工作的新要求,重点做好公务员制度的四大创新,加强公务员规范管理。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家宝指出,推动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人事人才工作者应予重视并热心为之的事。今年我们要借助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推动政府职能按市场经济要求去归位、定位,推动党政机构编制工作法定化管理。

  公务员试行分类管理

  《公务员法》即将出台,按照《公务员法》的设想,将对公务员进行分类管理,增加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的划分。按照全省统一要求,我市将在公安机关试行专业技术职位任职制度。先期试行刑事科学技术、技术侦察两个专业职位,通过专业考试、资格评审、竞争上岗等环节,确定任职人员。据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公务员只有领导职务与非领导职务之别。有的干警从工作到退休,行政职务上不去,工资、福利就上不去。改革后,那些屡破大案、成绩突出的干警,即使行政职务没有提高,但其专业技术职务的工资水平仍可提高,甚至可能高过派出所所长。

  4部门首招“特殊公务员”

  按照《南京市政府特殊公务员岗位聘任暂行办法》,我市选取规划局、国资办、发改委、科技局这4个部门进行试点。特殊公务员是“占编不进编”,即聘用这类人的单位必须有空编。此次首批特岗聘任试点选取的都是跟我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的部门,急需高端人才。一旦被聘用,这些公务员的年薪将在15万至50万元之间,享受公务员医疗待遇。据悉,具体招录岗位和信息将于3月下旬发布。

  公务员培训也搞学分制

  为增强公务员培训的吸引力和约束力,我市将试行公务员培训学分制管理办法,对公务员培训实行量化管理。每个公务员每年必须完成规定学分的培训任务,学习情况将作为年度考核、任职、晋升晋级的重要依据。此外,要加大公务员出国(境)培训组织力度。

  党政机关也开展职称评定

  分为初、中、高3级的专业职称评定虽然已经出现很久,但在党政机关中还从未有过。昨天,我市确立了在党政机关中先行试点、逐步推开职称评定的工作目标。今年,具体的试点范围确定为自然科学研究、社会科学研究、农业科学研究、工艺美术、文学创作、艺术、会计、统计、审计这9个职称系列。据有关人士介绍,此举是为了充分调动机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引导机关工作人员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化水平,从而有利于机关人员专业水平的评价确认,有利于机关工作人员的流动和对外交流需要。他举例说,也许个别人从事公务员若干年后,可能觉得这个职业不适合自己,想给自己重新定位,但此时他再去市场上找工作,拿什么证明自己的能力呢?因此,在机关开展专业职称评定是非常有必要的。

  今年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0%

  市人事工作会议传出信息:今年我市将把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纳入全市就业再就业工程,确保南京籍毕业生的就业(学)率不低于90%。据悉,今年我市继续实施“先落户,后就业”等引进政策,引进优秀毕业生;继续采取订单式、配送式等推荐办法,优先满足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对毕业生的需求;鼓励民营企业吸纳毕业生;加强毕业生就业的组织体系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市今年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全市就业再就业工程,确保南京籍毕业生的就业(学)率不低于90%。今年要举办公益性招聘专场10场(次)、周六毕业生市场40场(次)、高校校园招聘会8场(次)。同时,加强“南京毕业生就业网”选才择业功能,全年提供就业岗位信息累计不少于8万个,对南京籍未就业毕业生统一实施求职登记制度。对南京籍毕业生实施就业实训,计划今年参加就业实训人数2000人。加强毕业生就业市场管理,防止虚假注册单位和虚假招聘广告蒙蔽毕业生。对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违反就业协议的,将通过南京毕业生就业网标明不守信用记录。本组撰稿本报记者 李灿 沙文蓉 本报通讯员 冯冰 董晓霞(编辑 草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