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数字看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04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杨晓平

  又是一年一度算账时。刚进入新年,便从财税部门传来喜讯:2004年,我省财政总收入登上了600亿元台阶,达到608.02亿元,比上年增收118.27亿元,增长24.15%,其中地税收入162亿元,比上年增收28.88亿元,增幅21.69%;国税收入335.2亿元,比上年增收87.24亿元,增幅35.18%。看到这一串串数字,如同看到自家果树上结出沉甸甸的果实,令人欢欣鼓舞,充满希望。

  税收是经济的晴雨表。税收的大幅增长,反映我省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折射出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据权威部门预计,2004年省内生产总值(GDP)达5570亿元,增长12%,这是1994年以来增长额最大、增速最快的;工业增加值1728亿元,增长15.4%,其中占我省税源总量60%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企业,完成增加值的增幅在25%以上。这些数字说明,省委、省政府加快改革与发展、推进工业化的战略举措和路子是正确的,正发挥着引领经济快速前行的作用;全省干部群众抓住机遇,求真务实,干得好,干出了不凡的业绩!地税、国税部门的同志坚持依法治税,强化税收征管工作,积极为纳税人服好务,堵塞偷税漏税行为,为全省财税收入上台阶做出了直接的贡献。人努力,天帮忙,2004年我省基本上没有遭受大面积严重洪涝等自然灾害的破坏。这也可说是天道酬勤吧!

  分析、比较数据,还有更加让人为之一振的变化趋势和亮点:一是税收收入总量、增量收95.46亿元,而2004年一年增收就达87.24亿元,为前九年增收总额的91%。二是税收在合理的范围内快于GDP的增长。如2004年我省地税收入与全省GDP的增幅相比高了10个百分点,这说明GDP蛋糕做大的同时,分配关系更趋合理,最广大人民的整体利益和社会公平,可在更大程度上得到实现,政府掌握的“蛋糕”份额大了,调控经济社会的能力也将同步提高。三是经济和税收增长呈加速趋势。与中西部和周边兄弟省市相比,我省的增长速度名次前移,快了1至10个百分点。当然,我们是在基数较小基础上的加速,不可盲目乐观。

  GDP接近6000亿、财政收入过600亿,对于湖南未来的发展意义十分重大。它们意味着我省的发展基数上了一个大台阶,经济发展初步驶入了快车道。这就是说,如果我们每年保持10%左右的增长速度,那么湖南每两年GDP上升1000多亿,每两年财政增收100多亿,以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GDP上一万亿的台阶也就是七八年之内的事了。因此,我们应该既看到压力,又看到机遇,既看到困难,又充满必胜的信心,树立把发展搞上去的雄心壮志,凝聚力量,勤奋工作,创造新的辉煌。

  气可鼓,不可泄;人心齐,泰山移。愿2005年仍然是天时地利人和相济,实现大发展的一年。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