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下通道为新街口“舒经活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05 扬子晚报
  南京中山南路—淮海路口地下过街通道明起开放,连同即将开通的新街口地铁站通道,新街口商业区交通状况将发生重大变化
地下通道为新街口“舒经活血”(组图)
新街口—淮海路地下人行通道西南端室外出口。

  “地道”将“净化”路面秩序

  往年每逢春节、五一、国庆等旅游黄金周,新街口作为华东第一商圈,总能吸引无数的游人,据不完全统计,黄金周的日客流量约100多万。南京市交警二大队范保平大队长告诉记者,每到这些时候,他们总是如临大敌,一天要出动百余民警上路维持路面秩序,最高的一次,也就是2003年元旦那天,全大队120名交警都扑上去了,甚至还从周边大队以及一些警校等地方增调人力前来支援。范大队长说,人流量问题一直是困扰新街口交通管理的第一大难题。地下通道的启用,无疑将会大大缓解该路段地面的人流压力,从而提高路口通行能力,使通行车辆提速;同时,行人下地,净化路面,可基本上消除行人与机动车、非机动车辆因争道而起争执的现象,从而进一步规范路面的交通秩序。

  不过,淮海路地下通道开通后,交管部门预计从苏宁至沃尔玛路口、洪武路与淮海路东口的交界处的行人流量将会增大。届时还将视具体状况调整管理。此外,新街口中山南路、中山东路、中央路等路段上的隔离护栏不仅不会拆除,相反还会相应增加一些,因为这些路段护栏的长期设立,已经使广大驾驶人在通行时高速行驶。据悉,新街口还在规划建设新的地下通道,并将陆续投入使用,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一个环新街口的地下商圈。这些措施将会使路面行人减少,车速则会更快,一旦突然拆除护栏,极有可能会引发意外。

  “停车难题”急需解决

  淮海路地下通道开通,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路面的人流量,但今年5月地铁将投入使用,则给新街口的交通带来新的难题,其中最突出的则是停车难题。范保平大队长说,现在每到双休日,新街口的车位就供不应求。每个双休日,不到上午9点半,新街口的停车位就基本上都停满了,节假日车位抢手现象更是严重。地铁交付运行后,利用新街口进行交通中转的市民将会更多,“停车难题”无疑将成为新街口交通管理的“第一难题”。

  据了解,有关部门已注意到这一难题。一座新建的立体停车场将有望在今年正式投入使用,该停车场的200多车位可为市民停车提供更大便利;此外,相关部门还准备将中央商场附近的一剧场进行改造,其上面将改成“港湾式站台”,下面将建成一个负两层的停车场,负一层停放非机动车辆,负二层停放机动车辆。此外,有关部门还正努力争取在“苏宁”东面新建一个公共停车场,用以停放旅游大巴等车辆。这些措施将会进一步促进地下通道开通后新街口地上交通秩序的规范。濮铭陈明明
地下通道为新街口“舒经活血”(组图)
新街口南端交通示意图

  地下通道:商圈互动润滑剂

  【回眸】

  淮海路—石鼓路:商圈“黄金峡谷”

  “10年前,淮海路还是条羊肠小道,转眼间,原来狭窄的路越来越宽,这条小道也变成了新街口南段的‘黄金通道’!地下通道的开通,更将给商家带来‘黄金’。”新街口商界一位元老如是说。他认为,新街口商圈近年已呈现南移趋势。在淮海路一线,是苏宁、中央商场、沃尔玛、金鹰以及五星等商场,几十米之内,聚集着七八家面积达到上万平方米的商家。然而,商圈南端的吸附力增强的同时,人流和狭窄道路的矛盾也更加突出了,因此从淮海路到石鼓路一线也被称为“黄金峡谷”,每到节假日,都会造成路堵情况。这位商界元老认为,地下通道的开通,有望扩大新街口的集聚能力,带动商圈外径的繁荣。

  【现状】人流互动带来商家联合

  新街口商家普遍认为,仅在地下通道四端,就紧挨着大洋百货、中央商场、福中数码以及大华电影院等数个重头商家。地下通道向东延伸,更有沃尔玛、万达、苏宁等商家,东西一线的商家连接起来,就占去了新街口含金量的一半。昨天,借着地下通道即将开通的“东风”,大洋百货在约4000平方米、装修一新的负一层内摆出了“年货大街”。大洋百货办公室主任刘一宏表示,经过测算,地下通道真正投入使用后,大洋百货的人流量能够增加25%-30%。而且能够直接与中央商场形成人流互动。中央商场和大洋百货均表示,双方有意在通道开通后,在外部促销、公益活动上进行一些联合。甚至在未来的商业竞争中可以共同分享广场促销成果。“人车分离,注重安全性,将是未来商圈发展的趋势。”几乎所有的商场都认为,地下通道可以让出租车、自行车、行人出入更加安全,尤其在年底。而安全带来的通畅是商圈的繁荣。

  【展望】

  交通便利→流量加大→定位明确

  “新街口商家再多、交通再便利,所能容纳的人流量也就那么多。”长期研究新街口商圈的一位专家认为,就商场来说,交通毕竟只是外在的条件,虽然地下通道开通了,但只是让人流通行方便,最终商场还是要靠各自的招数即更多的营销手段来吸引消费者。目前新街口节假日日人流量已经超过了百万人次,在国内商圈名列前茅。对于人车分离、地下过街、地铁的即将开通———这些便利的交通举措,商场更应该考虑的是突出各自鲜明的定位,而不能过多的依赖。金燃 薛蓓

  5年内还将建30个地下通道

  南京淮海路地下通道即将于明日正式通行,这是南京今年第一条竣工投入使用的地下通道。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后南京在过街通道的规划上将主要采取“入地”的方式,未来5年内,有望新增30多个地下过街通道。据了解,南京老城已经建成的过街通道主要包括连通鼓楼医院的鼓楼地下通道、位于建康路下面的夫子庙地下过街通道、山西路广场下面的通道、国展中心东侧的龙蟠路过街通道、三牌楼附近的新模范马路过街通道、金鹰购物中心地下过街通道等等,都是近几年来建设的。根据相关规划,在未来5年内,南京还将新增30多个地下过街通道,规划部门已经明确了20个地下通道的布局规划以及10个地下通道的详细规划。目前洪武南路、中山北路军人俱乐部附近、建宁路、长江路、中山东路军区总院附近等5个交通矛盾突出的主干道节点上,地下通道已经选好落脚点,如果进展顺利,年内有望付诸实施。此外,建设部门还有意在珠江路交通复杂路段,太平北路—珠江路、珠江路花红园对面和徐家巷东侧设置3个地下过街通道。据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总工钱林波介绍,过街交通方式通常有三种:人行天桥、地面斑马线以及地下通道。一般在次要道路的交叉口,如果车流量以及行人流量都比较小的话,可以考虑通过地面过街的方式,通过信号灯的控制保证行人的安全。如果车流量和行人流量都比较大,那么就要考虑采取人行天桥或是地下通道的方式疏解交通,实现人车分离。天桥与地下通道相比,建设成本要低一些。但是,从南京几年来天桥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不是很理想。南京夏天雨水量大,天桥上多积水,而冬季寒冷,桥上容易结冰,再加上高度在那儿,行人往往觉得爬起来太累,通行不是很方便。同时,人行天桥对周边景观的影响也比较大。而地下通道则不存在这些问题,还有自动扶梯帮助行人上下,通道里面也做得比较漂亮,可以成为都市的一道风景线。从外地以及国外的经验来看,除了少数城市如香港等地由于地质的原因比较倾向于建人行天桥之外,一般只要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多数城市都会选择地下通道作为过街方式。而且,如果城市里有地铁的话,通常会把地下过街通道和地铁通道放在一起全盘考虑。但是,像目前南京淮海路地下通道与地铁通道不互通的情况,还是很少见的。

  由于南京是六朝古都,保护古都特色的要求高,因此比较适宜选择地下通道作为主要的过街方式。目前规划部门在做规划时也倾向于以地下的过街方式为主,今后过街通道“入地”应当是大势所趋。陆艳
地下通道为新街口“舒经活血”(组图)
  地下室外出口加上大洋、中央的内部出口,构成了人行通道四通八达的格局。

  过街天桥并非都拆

  南京市交通规划研究所何宁博士告诉记者,地下通道是目前最安全的过街方式,又节省地面空间,近几年地下通道建设计划比以往明显增多,并不代表人行过街天桥要被打入“冷宫”,甚至会全部拆除。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当时新街口等地区人流量较大,市民过街时对车辆交通产生了干扰。为了将人车分层,南京在全市建了24座过街天桥,交通状况大为改观。与地下过街通道相比,人行天桥的建设成本相对较少,工期也短。另外,在一些用地状况不紧张、车流多人流少的老城边缘,适当建设过街天桥对于缓解交通压力有明显作用。目前建设部门已对一些天桥进行了“美容”,比如南艺东门附近的天桥刷上了橙黄色油漆,从远处看来层次感非常突出。有的天桥还可以在上面通过灯光、绿化等进一步打扮,届时,南京的交通将形成天上、地面和地下互相补充的立体方阵。

  对于新街口等地拆除天桥改换地下通道这一做法,何宁博士认为,南京地铁1号线将要运行,出入新街口的市民无须再过天桥,从地下便可直达地铁站台。这样将大大方便市民的出行,既方便又安全。赵霞 王宏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