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爱创造了一个个奇迹儿童村里的成长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06 水母网

  水母网1月27日讯烟台SOS儿童村的孩子,大都有不幸的童年,让他们健康成长,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和汗水。这里的妈妈们用无私而伟大的母爱温暖着一个个原本不幸的小生命,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42岁的郑忠燕是烟台SOS儿童村一位普通的妈妈,到儿童村已有17年。17年间,郑忠燕一共抚养了17个孩子。这些孩子分别来自不同家庭,有着不同性格和不同的生活习惯,同时,在他们的身上又存在着不同的“毛病”。17年来,郑忠燕用辛勤的汗水,抚育着这些孩子。共同生活,丰富的爱心已经把他们凝聚成一个亲密无间的大家庭,建立起深厚的母子情。如今,这些孩子有的已经参加工作,有的考上了大学。她的大女儿和大儿子都已经28岁,分别成家立业。

  ○从生分到亲昵

  1987年3月16日,24岁的郑忠燕成为烟台SOS儿童村的妈妈,她至今仍记得刚进村时的情景。

  那天,一进村,儿童村的领导就把7个孩子交给了郑忠燕。这些孩子最大的9岁,最小的只有3岁。当村领导把其中的两个孩子送到家时,已是深夜,看着他们疲惫不堪的样子,郑忠燕立即就安排他们睡下了。第二天,当郑忠燕叫他们起床时,一看雪白的床单上,竟爬着许多虱子,屋子里充满着臭味。她给两个孩子洗了澡,并换上了干净的衣服,两个孩子仿佛回到了久别重逢的家,冲着他们的妈妈笑了。

  有一个男孩,刚开始的时候不肯叫她“妈妈”。有一天半夜,这个孩子突然发起高烧,郑忠燕急忙起床,先是给他喂药,又用酒给他擦身子退烧,一直忙活到下半夜,直到孩子睡着。郑忠燕却没有再睡,她为这个孩子煮了一碗他爱喝的粥,当孩子一觉醒来,发现“妈妈”仍坐在床头静静地望着他,这个缺少母爱的孩子,突然放声哭了起来,搂住她的脖子哽咽着说:“妈妈,从今以后您就是我的亲妈妈,我长大后一定好好孝顺您。”孩子几句肺腑之言,一下拉近了母子间的距离。她一下子喜欢上了这些孩子!

  ○“野孩子”报喜

  郑忠燕回忆说,有一个孩子,由于父母去世后长期无人管教,缺乏自尊心和荣誉感,被人称作“野孩子”。到了她的家以后,郑忠燕及时送他到学校接受正规教育。但孩子入学后的第二天,老师就把郑忠燕叫到学校,对她说:“你的儿子比我们班里最差的学生还差!”郑忠燕很伤心,她发誓一定要把这个“野孩子”培养成人!从那以后郑忠燕经常借一些小事来表扬他、鼓励他,以增强他的自信心和荣誉感。她还买来一些书籍,边学习边对他进行教育辅导,孩子慢慢地有了转变。后来,为了不犯错误,他天天把“守纪律”三字写在手背上,学习成绩也大幅度提高,在小学升级的考试中,竟考了全级第二名,学校发来喜报,郑忠燕感到脸上像贴了金似的光彩。

  妈妈把整个身心交给了孩子们,孩子们也用真情来报答他们的妈妈。一天中午,郑忠燕买菜回来,刚进门,孩子们便围住她齐声喊道:“妈妈,祝您生日快乐!”直到这时郑忠燕才意识到今天是自己的生日。这时大儿子把郑忠燕推到桌前,指着桌上的一盒蛋糕说:“我们拣了好几天废纸才换来这盒蛋糕,妈,您吃吧!”郑忠燕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眼泪哗哗地流了出来……

  ○越受伤越宠她

  今年8月,郑忠燕的家里又来了一个小女孩。孩子的父亲死于车祸,母亲被人谋杀。母亲惨死的情景,给她幼小的心灵留下了很深的创伤。这孩子刚来时,由于长期营养不良,身体非常瘦弱,脸色蜡黄。她年龄已经8岁,体重却只有32斤!小姑娘反应有些“迟钝”,吃饭、做事都比别的孩子慢“半拍”。吃饭时,其他孩子已经吃完了,她才吃了两口;做作业,别的孩子都完成了,她还刚刚开始……最让郑忠燕头疼的是这孩子晚上睡觉时几乎天天尿床。孩子晚上尿了床,郑忠燕就不得不在白天为她换洗床单。郑忠燕没有责备她,她知道孩子心里也难受!后来,郑忠燕只好每天晚上叫孩子起来小便,晚饭时尽量少给她喝水,但即使这样,她仍然时常尿床。郑忠燕并没有因此而厌烦,相反却越发疼爱这个可怜的孩子。在生活上,对她格外关照。孩子的胃口差,不爱吃饭,郑忠燕就抚摩着她枯黄的头发,耐心地哄她:“你看,姐姐的头发多好,多漂亮,你如果好好吃饭,头发也会变黑,也能长的漂亮!”。做饭的时候,郑忠燕更是绞尽脑汁地为她调剂口味,千方百计为她补充营养。孩子做作业慢,郑忠燕就一直陪着她,直到写完;孩子做事拖拉,郑忠燕就不断地督促她,逐渐克服……

  ○离家前学自立

  去年,郑忠燕的两个女儿都参加了高考。在高三的一年里,两个孩子都很努力。虽然她特别希望孩子们能考上理想的学校,但看着孩子每天拼着身体熬夜学习,她还是心疼地劝她们休息……

  SOS儿童村里的孩子,到了14周岁就要离开妈妈,住进青年村,和其他孩子一起过集体生活。参加工作以后,就必须彻底离开儿童村了。长期的共同生活,使孩子们对这个家,对他们的妈妈有了很深的依恋。真要离开妈妈了,每个孩子都感到很痛苦,郑忠燕也同样舍不得让孩子走,但为了孩子的将来,郑忠燕在每个孩子即将离家的时候都要进行一番自立教育,鼓励他们“你早晚总要离开妈妈,在青年村好好学习,将来要靠自己的本事才行……”、“到了单位要干好自己的工作,要争气……”

  郑忠燕爱她的每一个孩子,孩子们也同样用爱来回报他们的妈妈。郑忠燕有两个女儿在外地上大学。她们每个周都要给妈妈打来电话。在电话里,女儿除了跟妈妈汇报她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总是忘不了叮嘱妈妈保重身体,并嘱咐弟弟、妹妹们要好好学习,要听妈妈的话。郑忠燕的大儿子和大女儿虽然都已经成家立业,但却始终牵挂着这里的家。

  ○“狼孩”长成好娃娃

  当了19年妈妈的张雨霄坦言,最累的就是抚养“狼孩”阳阳的经过。五年前,五岁的阳阳被接到儿童村的时候,不会说话,目光呆滞、头发稀少、严重缺钙。阳阳生下来就没看到父母,父亲早逝,母亲难产,生下他当天就去世了,惟一的亲人就是86岁的爷爷和85岁的奶奶,爷爷是聋哑人,奶奶瘫痪在床。小的时候一直躺在炕上,饿得直哭的时候,老人就给喂点饭糊糊,后来大了自己就在地上爬……到了儿童村还不会说话,对人特别敌视,动不动就咬人。张雨霄看到他的衣服又脏又破、小脸上的皮肤裂开着,感到十分心痛,就马上抱着他去洗热水澡。洗澡的时候,他又哭又闹,嘴里含糊不清地说着什么,还用胳膊肘抵她。趁她不注意在她胳膊上咬了一口,张雨霄忍着痛将他紧紧地抱在怀里,用手轻轻抚摩他的头,他渐渐平静下来。晚上,她和阳阳睡在一张床上,让他体会久违的母爱。阳阳先天发育不良,学习语言特别费劲,“妈妈我要吃饭”这句话,张雨霄整整教了他半个月。孩子体质不好,动不动就得打吊瓶。为怕阳阳乱动,张妈妈就抱着阳阳打,一个吊瓶打完后,张妈妈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了……五年过去了,小“狼孩”不但上了学,而且还是一个非常懂礼貌的好娃娃。

  ○把孩子从网吧抢回来

  张雨霄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一直以“妈妈委屈一时,受益孩子一生”来要求自己。正在念初中的小三是让张雨霄最操心的一个,他结交了一些社会上的人,经常打架,一次他和几个人将一个同学的鼻骨打折,张妈妈买了礼品带着小三登门道歉赔不是。小三怕妈妈打他。可是回家后,她把孩子们招在一起,就小三打人的事情,让孩子们换位思考,假如我是被打的人,我该怎么办?并讲了一些团结友爱的故事,告诉孩子们人与人相处要真诚平等。小三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其他孩子也接受了教育。可是好景不长,小三不打架了,却迷上了上网。妈妈就像特工一样跟在他后面,眼见着他进了网吧。放学后问起他去哪了,他撒谎说去上学了。张雨霄没说话。第二天,她在网吧门口将小三抓个正着,小三才羞愧地低下了头。晚上吃完饭,她给孩子们讲“狼来了”的故事,让孩子们发言说说撒谎的坏处,最后小三承认了错误,此后再也没有上过网吧。

  张雨霄对记者说:“这些孩子大都有着不幸的童年,教育他们首先要“爱”当头,要让他们明白妈妈是发自内心爱他们的,他们做错事情的时候不能用粗暴的手段教育,否则会产生逆反心理。孩子出现问题了一般都是就事论事,改正了就是好孩子。出了儿童村的孩子们也都十分挂念我,每到过年过节,都奔着往家里跑,一家人围在一起,妈妈妈妈地叫着,美得我什么似的。这不,前些日子我生日的时候,已工作的女儿给我买了一大束康乃馨花……”

  本报记者徐鲲夏艺萌 责任编辑:姜莉(来源:水母网--生活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