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让红酒变成饮料 南大教授5000万叫卖神奇膜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06 新华网

  新闻索引:前几年,美国哈佛医学院通过七八年的实验后得出一个结论:红葡萄酒中含有长寿因子,长期饮用的话可以延缓人的衰老。但是红酒中12%的酒精含量不但使其优点蒙尘,而且还把小孩、孕妇和有心脏或肝脏疾病的广大人群“拒之门外”。南京大学化学工程系主任张志炳教授看准这一点,于5年前开始攻关“发酵型酒精饮料的脱醇技术”,终于在近期拿下了关键技术“滤膜”的制备。大功告成后他开出了3000万-5000万元的天价转让费。

  “千杯不倒”神话实现了

  说起开发这一项目的动机,张教授说起了一个小故事:2000年,他到外地出差,当地市长恰好是他的朋友,表示要陪他吃顿午饭。市长朋友饭桌上向他诉苦:“才当了一年市长,就被查出了脂肪肝,都是酒精惹的祸。啥时酒厂能生产一些酒精含量低的酒该有多好呀。”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张教授于是决定增加一个科研项目“发酵型酒精饮料的脱醇技术”,5年来,先后参加此项目的博士、博士后、教授共有5人,前后投入资金也有几百万了,终于使“千杯不倒”的神话实现了。

  神奇膜片让酒精含量降至1%

  “原本酒精含量12%的红葡萄酒,经过一个神奇的高分子超薄膜片后,酒精浓度就可降至5%、3%、甚至1%以下,其它营养和风味成分丝毫无损,从而适合不同的人群饮用。”张志炳教授向记者描绘了这一诱人的前景。

  记者了解到,这种膜片只有0.2微米厚。红酒在特定的装备中,在30℃左右的恒定温度下高速运动起来,液体变成各种分子成分,然后机械促使它们到达膜片,但却只有酒精分子可以通过,剩下的再结合成醇度被大大降低的红葡萄酒。被滤掉的是葡萄发酵出来的高级酒精,可以制作出不同风味的高档白兰地酒。

  5000万元是否狮子大开口?

  5000万开价到底是否有点狮子大开口呢?张教授认为,与将来投产后巨大的利润空间相比,其实并不贵,实际上也是维护自己知识产权的表现,更是他们继续投入科研的需要。(完)(来源:现代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