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盘点2004基金业:发行风水轮转 规模分化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10 新华网

  中国基金业在2004年获得了快速地发展,总发行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共有50只开放式基金成立,首发总规模1796亿份。据中国证监会统计,截止去年年底,基金资产净值达到3246亿人民币。

  基金规模分化明显

  基金发行给各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变化也带来了影响,排行座次也发生了一定的变更。据统计,已经成立的38家基金公司一共管理着161只基金,总份额3309亿份。注册于深圳、上海、北京的三家基金公司分列管理规模排行前三位:南方基金凭借361亿元的管理规模傲视群雄,华安基金以271亿元位列次席,华夏基金以249亿元位居第三。掌握“创新”这个杀手锏是三家公司能位列三甲不可忽略的因素,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第一只LOF和ETF皆出自这三家之手。昔日的“明星公司”博时基金、去年表现较出色的嘉实、易方达分别掌握着247亿、183亿和160亿元的资产。招商、海富通、大成、长盛、中信和银华也同时入围“百亿军团”。另有15家公司其管理规模也超过业内公认的赢亏平衡点———30亿元。相较之,天治、金鹰、国联和东方管理规模均不到10亿。可以想象,现有管理费收取模式下,基金公司盈利状况也必然出现显著差异。

  基金发行市场风水轮转

  2004年,第一只发行基金是招商现金增值基金,而最后结束发行则是股票基金———上证50ETF。而货币型和股票型基金正是去年最令人瞩目的两类基金产品,股票基金率先发力,而货币基金则是后来居上,后发制人。年初证券市场继续走高,市场人气得到激发,投资者踊跃认购基金产品。至四月中旬的三个月中,除一只基金以外,其余成立的新基金首发额皆超过50亿元。偏股型的海富通收益增长、中信经典配置、嘉实增值服务行业和德盛小盘分别以131亿、120亿、90亿和83亿居于当年首发规模最高之列,其纪录迄今未能再有后来者染指。十几、二十万的认购户数更显示了人们对股票市场的热情程度,甚至用“狂热”一词形容也不为过。股型基金的火爆,使得低风险的货币型基金受到冷落,基金中报显示,除华安富利以外,其余货币型基金规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缩水,泰信天天收益基金净赎回率高达70%。不过,随着二季度股票市场的转弱,基金发行规模迅速走低,发行困难日益加大,四月末至年底成立的35只基金中,首发规模高于30亿份的只有6只,低于20亿份的竟有21只,其中有5只规模不到10亿份。货币型基金“股市避风港”效应得以凸现,渐渐获得投资者青睐;央行“加息效应”也推动了货币基金规模从二季度末起至年底得以持续增长,南方现金增利一度突破200亿份大关。这一趋势在2005年首月继续得到增强,依靠货币基金的持续营销,南方、华安和招商三家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分别突破400、300和200亿关口。据统计,2004年共成立4只股票型基金、34只配置基金、8只货币基金和4只保本基金。

  八成新基金遭赎回

  2004年成立的50只开放基金首发总规模接近1800亿份,年末缩减至1667亿份,减幅为7.2%。新基金中招商现金、南方现金、长城久泰、招商先锋和大成精选获得净申购,易方达两只新基金、博时精选规模稳定;39只基金遭遇不同程度赎回,其中天治财富、银河银富、富国天益、长信利息和泰信天天净赎回率居前,比例由70%-48%不等。首发规模大、认购总户数10-20多万的基金,赎回率较低,均低于13%。相反,认购数不到8000人的基金赎回率较高,均超过50%。这一现象再次表明,基金只有获得广泛的群众基础,才能保持份额的相对稳定。从基金类型分类看,股票型基金发行规模111.2亿份,年末微缩至110.3亿份;配置型基金首发规模为1161.4亿份,年末大幅减少170亿份;保本型基金年末规模为98亿份,比首发减少5.4%。货币型基金则一枝独秀,由419.8亿份增加至467.3亿份,增长11.3%。(翁嘉鸣)(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