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艺术)龙口鲍晓龙瓷刻京剧脸谱--硬与冷的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14 水母网

  水母网1月27日讯猴年岁末,在龙口首届刻瓷艺术作品展上,我第一次见到了京剧脸谱刻瓷作品。那栩栩如生、色彩斑斓的脸谱,让我对创作者鲍晓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46岁的鲍晓龙在龙口百年电力公司工作。1995年,他在当地偶然看到一件刻瓷作品,那由点线构图成画、成字的艺术形式,使从小喜欢京剧的鲍晓龙有了想法:能不能把京剧脸谱也刻到瓷盘上。

  凭着钳工手艺,他很快制作出了刻瓷用的锤子和錾子。但正式往瓷盘上刻制时,难题出现了,錾子的角度、锤子敲击的力度掌握不均,一件件瓷盘成了垫花盆的废品。鲍晓龙心有不甘,专门到淄博向老艺人讨教刻瓷技术,并利用出差的机会,到北京、上海和济南等地书店寻找京剧脸谱和戏曲专用书籍,搜集脸谱的素材。但刻瓷毕竟是一种融戏曲、绘画、书法、雕刻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冷冰冰的锤子、錾子和一堆瓷盘,怎么才能赋予它们生命和灵气?为提高自身修养和审美水平,鲍晓龙自费参加了高校艺术系的函授。3年的艺术熏陶,他的绘画艺术有了很大进步。

  上油画彩是刻瓷中的一个关键环节,每刻好一件作品,鲍晓龙都要在资料中查明人物肖像的出处,以免上错彩。看着一件件刻瓷作品在手中诞生,他像看到自己的孩子一样,高兴时还要哼两句京剧小调。有人出高价买他的作品,都被婉言谢绝了,可慕名求学的刻瓷爱好者却从不会在这里吃“闭门羹”。

  刻瓷是枯燥而寂寞的。这些年来,鲍晓龙与瓷盘对视的时间比与妻儿相处的时间还多,但他硬是凭着一腔热爱撑了过来。多年的创作和累积,鲍晓龙已拥有了454个京剧脸谱刻瓷盘,正准备申报世界吉尼斯纪录。他希望今年能在北京办个展览,把京剧脸谱瓷刻这一国粹发扬广大。(连永升朱玉峰王亮申吉忠)责任编辑:姜莉(来源:水母网--生活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