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将启动女工生育保险 力争年内覆盖15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15 新华网

  从今年起,西安市女职工在产假期间的基本生活和怀孕、分娩期间及实施节育手术时的基本医疗保健费用将有保障。昨日记者从西安市2005年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西安市今年将全面启动实施女工生育保险,力争年内覆盖15万人。

  去年,西安市劳动保障工作全面超额完成任务,新增就业7.48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95万人;启动了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8.1万人;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96.72万人;医疗参保人数达到130.5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27.98万人;全市全年清欠农民工工资1.17亿余元,涉及农民工13.5万人,其中劳动保障系统清欠农民工工资2618万元。

  2005年,西安市制定的劳动保障工作目标任务为: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5万人;劳务输出3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养老保险金社会化发放率保持在100%;医保人数达到132万人;工伤保险争取年内覆盖80万人;全面启动实施女工生育保险,力争年内覆盖15万人。届时,西安市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等五大险种在内的社会保险体系将初步形成。

  据了解,生育保险是国家针对女性生育行为、生育特点,通过国家强制手段征集生育基金,为怀孕和分娩的职业妇女提供经济帮助,保障参保母子的基本生活和健康,确保社会人口再生产和妇女儿童权益的一项社会保障制度。我国生育保险待遇主要包括生育津贴、生育医疗待遇两项。前者保障女职工产假期间的基本生活需要,后者保障女职工怀孕、分娩期间以及实施节育手术时的基本医疗保健需要。(记者 剑波)(来源:华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