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田亮不再亮 管理红灯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16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昨日宣布:田亮“不再是国家跳水队的一员”。

  对这个宣布,田亮在致媒体公开信中的形容是“震惊”、“伤心”和“难过”。

  其实,感到震惊、伤心和难过的,又岂止田亮一人?“跳水王子”的所有“拥趸”以及真正关心国家跳水、体育事业发展的人士,对这个消息都会感到惊讶和难以接受,毕竟田亮是两届奥运金牌得主,又是靓仔体育明星。

  尽管游泳管理中心主任李桦在新闻发布会上一再强调,田亮只是“暂时不再是国家跳水队成员”,不是“除名”或“开除”,但田亮已经被“飞”出国家队、且重返的可能性几乎等于零,已是不争的事实。

  而无论从那一个角度看,这都是一出“悲剧”:国家跳水队失去了一名优秀运动员、田亮本人也失去了他依存的母体和价值。需知道,国家培养一名优秀运动员,需要投放多大的心血和人力物力,而从小孩子就接受严格训练的田亮,在跳水台上又留下了多少的汗水和泪水!一名曾经多次为国家争光、条件又如此出众的跳水运动员,今天却以被摒弃而告终,实在不能不令人感到伤感和遗憾。

  事件的发生,暴露了多方面的问题,值得运动员、体育当局以及广大体育爱好者深思。

  田亮被除名,首先错在田亮本人。作为管理当局,严格执行纪律,提出工作条规,是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不可推卸的责任。田亮在去年奥运后半年以来的所作所为,以休息为名请半年长假,却公然频密参加商业活动,又未经批准私下签约香港娱乐商为“经理人”,以至名牌满身、绯闻频传的形象,“中心”如果不管、不采取行动,以后又何以服众?如何管理一个庞大的队伍?

  所以,可以相信,游泳中心在事件拖延了好几个月、屡劝无效之下,最终作出将田亮开除出队的决定,也是“挥泪斩马谡”,情非得已,不是不念其过去功劳,更不是不爱惜人才,而是为了要确保建设一支能“过硬”、有责任心、守纪律的体育队伍。

  必须知道,中国今天体育事业成就和地位的得来,不是易事;中国必须结合自己的国情实际来制订方针、实施管理。有人可能会批评,中国对运动员要求太多、限制太严、管得太死了,人家外国运动员个人自由至上,喜欢的话,可以当模特、泡酒吧,不是一样照拿金牌?事情当然不可一概而论。就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美国田径教练也承认:美国田径队的成绩未如理想,是纪律出了问题,一些成员拒绝提早归队,或者不愿去一些条件较差的地方集训,中国队的佳绩反映了纪律管理的重要和成功。

  同样,在雅典奥运上红透半边天的刘翔,半年以来仍是默默的参加比赛和接受训练,十分低调,鲜有在商业活动和公众场合过多曝光。而刘翔的知名度和受欢迎、受尊重的程度并未因此而减退,他一再当选中国及世界体坛的十大明星。

  当然,田亮事件,也可以说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国家体育总局对运动员的质素要求、文化培养以及管理体制,亦应该作出与时并进的检讨和改善。体坛健儿在确保比赛第一、训练至上的大前提下,适当参加社会活动和经济活动,包括接拍广告、出席各种场合,并不是一件坏事,也未必会直接影响训练质量和成绩。只要管理得宜,让更多的年轻运动员能在绿茵场、跳水台外多接触社会、接近群众,特别是在青少年中产生正面的“偶像效应”,不但是潮流大势所趋,对体育事业也是更全面的发展和提升。

  (稿件来源:香港《大公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