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职位供需如何 市劳动局首次发布职位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1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1月27日消息:IT业人才供不应求,在一段较长时间IT业岗位将成市场支柱;去年招聘人数达9万人的交运物流业,今年将成为与目前第一用人大户的制造业并驾齐驱的招聘求职大户。

  为了更好地指导就业,让求职者及招聘单位认清市场、归于理性,根据2004年主要行业职位供求情况,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昨天首次发布对近期上海职场行情的预测。

  用人大户制造业需求趋缓

  2004年制造业总体岗位供略小于求,招聘人数21.5万,求职人数22.6万。

  随着上海致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急需大量掌握数控技术、焊接工程、电气控制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等技术的“灰领”。

  IT业最缺“数字蓝领”

  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IT业招聘人数达10.1万,求职人数为8.2万,IT业对人才的大量需求。

  但IT求职者队伍的现状与用人需求存在严重的结构失衡,需求量明显呈金字塔型分布:高级IT人才相对缺乏,中端的研发设计销售人员略多,最为欠缺的是一大批从事低端的开发、操作的“数字蓝领”、“软件蓝领”。

  物流新型岗位无人问津

  交运物流业2004年招聘人数9万,求职人数11.4万,近期可能成为与制造业并驾齐驱的招聘求职大户。

  用人单位的需求集中在流通加工、运输作业管理等新兴岗位,求职者则多热衷于驾驶员、仓库保管工等传统岗位;对从业能力要求的复合性与当前求职者技能的单一性形成了尖锐的矛盾。

  金融业急需高端人才

  2004年金融业招聘人数5万,主要集中在管理、投资、精算等高端人才,及具有3-5年本行业的工作经验、优秀外语水平的人才上。而求职的3.2万人,则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岗位。

  金融行业虽然招聘缺口较大,但门槛确实很高。

  文娱体育招聘岗位严重不足

  2004年文化、体育和娱乐行业需求量较大的多为低端销售人员、业务人员、服务人员,与之矛盾的是求职者的期望值较高,1.7万人应聘0.6万个岗位,且多集中在该行业的中高级职位如平面媒体公关、策划、推广等。

  该行业是供需总量增长最快的行业,中高端人才尤其是既通晓国际惯例又熟悉本地市场人才的缺乏将成为制约该行业提升的主要因素。

  房地产业绿色人才走俏

  伴随着房价的飙升,上海房地产业的招聘求职热情也空前高涨。2004年招聘人数7.3万,求职人数7.7万。

  除了市场销售人员、建筑师、项目工程师、工程监理等方面的人才外,房地产行业还需要绿化景观设计师这样的“美容师”来设计绿化、优美的人文环境,增强楼盘的吸引力。招聘求职需求一段时间内将保持较快的增速。

  居民服务业需求继续扩大

  2004年居民服务业招聘人数达10.2万,求职人数则只有8.9万,近期供需缺口还将扩大。

  市民对于个性化服务的需求激增,但由于工作强度大、报酬相对低的问题,应聘人数比需求人数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