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婴儿窒息死亡 医生:父母勿与婴儿同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1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1月27日消息:昨天早晨,杨浦区世界路某小区发生一幕惨剧。一名睡在母亲身旁仅两个多月大的男婴意外窒息,婴儿的母亲发觉时,男婴已死亡。

  男婴窒息急送医院

  “医生,快救救我的孙子!”昨天上午8时15分,一名年过半百的男子抱着一个出生没多久的男婴,冲进长海医院急诊室。急诊室的护士看到,此时男婴的面色已发紫,左鼻腔出血,瞳孔也已散开。

  “马上进行面罩加压给氧,进行抢救!”与此同时,长海医院马上通知儿科医生魏红霞参与到抢救中来。对男婴加压给氧的同时,医生开始对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以期能恢复男婴的心跳和呼吸。

  8时45分许,尽管医生使出浑身解数,但男婴的呼吸和心跳始终没能恢复。男婴的死讯,对年轻的父母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昨天上午,长海医院急诊抢救室内,男婴的母亲抱着儿子幼小的躯体号啕大哭,悲痛欲绝。

  昨天清晨5时许,年轻的母亲刚给儿子喂完奶,爱闹的小家伙玩了一个多小时才渐渐睡去。没想到这一睡再也没有醒来,母亲发现儿子不对劲时,男婴已因窒息停止了呼吸和心跳。据了解,男婴的父母均来自于外省市。

  母子同床加剧危险

  吃完奶后的婴儿生龙活虎,而母亲醒来后发现其呼吸、心跳全无,这表明父母的监护肯定存在问题。据医生推测,母子同床也可能是男婴窒息时没能及时发觉的一个原因。

  医生魏红霞说,可以断定男婴死于窒息,但究竟是棉被捂住了男婴的面部导致其窒息,还是因男婴溢奶而卡住气管,目前无法断定。原因一时无法查清,但男婴的父母没能及时发觉确是事实。而当时,男婴的母亲就睡在儿子的身边。魏红霞医生说,父母没有尽到监护责任,酿成了这起悲剧。她同时提出,父母与婴儿同床也增加了婴儿的不安全因素。

  魏红霞说,有些父母认为,睡在婴儿的身边,有利于照顾幼小的婴儿。而事实是,婴儿2周岁以前的行动能力很差,遇到外力侵犯时,往往无力反抗,哪怕只是叫喊。此时,如父母过于疲惫,或喝过酒类或服用过安眠药等,都会增加婴儿的危险。以前曾有媒体报道,父母睡觉时,因翻身导致压死了熟睡中的婴儿。基于以上原因,医生往往会建议父母准备一张婴儿床。魏红霞说,随着生活水平和医疗保健知识的提高,上海的父母在产前基本都会接受这方面的教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