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举办卢戇章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29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1月26日电(记者余瑛瑞)我国语文现代化运动的先驱卢戇章,曾长期生活和居住在厦门鼓浪屿。26日上午,厦门举办了卢戇章诞辰150周年的纪念活动。

  卢戇章铜像揭幕仪式拉开了纪念活动的序幕。高2.6米,宽1.3米的铜像坐落在鼓浪屿西南部美华海滨环鼓路上,铜像后面,一条2米多宽、蜿蜒而上的小路将铜像和墓地连接,新近刚刚雕刻在200多米长的路面上的拼音字母和标点符号会把人们引向高处的卢戇章墓地

  卢戇章1854年农历十二月十八日出生在厦门同安古庄村,从小读书,18岁(虚岁)参加科举考试落地,在家乡教私塾。21岁到新加坡学习英文,25岁回到厦门。一边教书,一边研究拼音字母,于1892年发表第一个拼音方案切音新字。1900年前后,他又到台湾三年,学习日文。受日文片假名的启发,回来后重新研订第二套拼音方案切间字母,就是注音字母的前身。他两次到北京,第一次是1905年向清政府呈送切音字母著作,第二次是1913年作为福建代表到北京参加议定注音字母。卢戇章于1928年农历十二月二十八日逝世,终年75岁(虚岁)。

  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常务理事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许长安在座谈会上说,今年是我国语文现代化运动100周年,这个运动的揭幕人就是卢戇章。他肯定卢戇章对我国语文现代化的贡献有七个第一:第一个发明拼音字母,第一个发明标点符号,第一个提倡白话文,第一个提倡国语,第一个提倡简化汉字,第一个提倡横排横写,第一个提倡注字识字。

  专家学者、卢氏宗亲和主办单位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完)(来源: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