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楼市底商投资炙手可热价格虽高回报也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30 新华网

  省城地产市场对淘金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大,而目前投资购买底商则成为时下地产市场最热的行为,许多新建小区的底商变得炙手可热。

  花园路上的富翔天地总共只有20套底商,起初定价6800元/平方米,还没有公开出售就被抢购,最后聪明的开发商想出了实行招标竞价的方式出售,结果房屋被以每平方米上万元瓜分。“就是因为实行招标竞价,我还得罪了不少人。”该小区开发单位山东乐成置业的王龙总经理告诉记者。现在这个小区的底商已经全部开始投入使用,药店、银行、餐饮店纷纷开张,成为小区重要的辅助配套,而且租金高得惊人。

  所谓住宅底商,就是利用住宅的底层或低层作为商业用房。从去年以来,省城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股商铺投资的热潮,在东部尤为火爆。其价格一般是普通住宅价格的2倍左右,因为供应量太少,投资潜力大,一般是在楼盘还没有公开销售之前就已被抢购,相当多的买房者还需找关系才能买到。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省城住宅底商火爆主要原因在于,省城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和拆迁使许多门面房消失,投资者急需找到新的经营场地。同时由于大量新建小区的兴起,这些小区规模较大,档次相对高,拥有强大的购买力和聚集人气的能力,尤其是有的小区缺少商业设施,投资者看中的正是这一商机而纷纷出手购买。

  记者了解到在山大路上有一座写字楼,一对从事药品生意的夫妇,以每平方米1.1万元的价格购买了这里的一套面积100平方米的底商,总房价110万元。去年年底他们将房子出租给一家保险公司,每年租金为18万元。这样算下来的话,不到7年就可以收回成本,其回报率之高可见一斑。

  专业人士介绍,一般来说,如果人们对住房市场预期较好的话,投资普通住宅的回报率为10%左右,而投资住宅底商的回报率则高达15%至17%,投资购买商铺大约6至10年即可收回成本。重要的是,从投资角度来说,投资住宅底商的风险小。楼盘入住后,面积只占社区很小部分比例的住宅底商,拥有稳定的客源,竞争也不十分激烈。而且,住宅底商的投资回报高。

  不过,省房地产协会的有关负责人认为,投资商铺与投资住宅有所不同,商业建筑的土地出让金要比住宅高,在贷款政策方面,住宅底商的贷款是期限短,利率高,此外,根据不同的经营范围,各行业的主管部门对房屋的经营都有些特殊要求。因此,投资者一定要认清市场形势,切忌盲目跟风。(记者郝爱萍实习生张冰)(来源:齐鲁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