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方寸大小发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述说发票之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32 新华网

  调查事件:

  一张发票后面的秘密

  缘起:

  方寸大小的发票,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对于很多无缘公款消费的群体,发票对他们或许是废纸一张,往往在不经意间大手一挥给省略了,对于国家来说,一张发票却承载着一份税款,一种公民责任。

  2004年5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郝劲松在北京乘坐地铁时,分两次花5角钱购买专用币入厕,当他索要发票时,工作人员称地铁厕所没有发票。于是郝劲松将北京地铁公司起诉至法院,要求地铁公司开具厕所使用费的发票,并书面道歉,就此问题他还向税务机关举报。去年10月,郝劲松乘坐火车在餐车消费索要发票遭拒,他再次将北京铁路局告上法庭。郝劲松说,其行为是为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而提起诉讼。

  方寸大小的发票,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对于很多无缘公款消费的群体,发票对他们或许是废纸一张,往往在不经意间大手一挥给省略了,对于国家来说,一张发票却承载着一份税款,一种公民责任。

  岁末年初,又是人们消费能量释放之时,对于发票,你较真儿了吗?

  1 暖气发票要得很难

  今冬供暖期开始,家住省会某小区的张女士在交纳供暖费后迟迟没领到发票,而单位报销供暖费用又亟需发票,这让她有些着急。

  张女士介绍说,今冬供暖期开始,她交纳了800多元供暖费,收费管理单位当时只给开了收据,张女士迟迟未拿到发票。张女士称,她所在的单位有冬季供暖补贴,可以报销一半的供暖费用,但是必须凭发票在年底前报销。

  400多元钱对于家庭生活并不宽裕的张女士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这笔钱可以供孩子一个月学费。张女士反复与管理人员交涉,得到的回答是,交纳供暖费是否必须开具发票,有关部门一直没有明确的规定,收费的一般只开收据。

  张女士了解到,一般情况下,供暖部门直接与收费管理单位签订供暖合同,并不与业户单独签合同,供热公司也只向收费管理单位开具发票,这些发票一般是大额发票,并没有业户需要的小额发票。最后,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张女士拿到了发票。

  据石家庄市东方热电集团公司管网公司收费营业所相关人员介绍,供热公司每年的确是向物业公司开具的大额发票,但如果出现张女士反映的这种情况,可以向物业公司反映,由物业公司和热力部门协商来解决。需要发票,最好在交费前向物业公司声明。

  2 从天经地义到躲躲闪闪

  张女士的遭遇并非偶然。记者在节前的访问中发现,作为购销商品、提供或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中开具、收取的收付凭证的发票,经营者开具给消费者本来是天经地义的,有时候却捉起了迷藏,还真一票难求。

  饭馆:发票用完了?

  去年12月27日,记者在省会槐北路与建华大街交叉口附近一家饭店用餐后,向服务员索要发票,前台服务员声称,发票已经用完。

  由于经常听到这样的说辞,记者对其说法表示怀疑,该服务员说,发票确实已经用完,如果需要,她可以开具收据,记者改日再来,凭收据换取发票。最后,她给记者打上了一张白条。

  理发店:理发也要发票?

  去年12月29日,记者在石家庄市四中路上一家理发店理完发后,向店主索要发票。店主疑惑地对记者说:“从来没人理发还要发票,10块多钱的事,都要发票,我们这些店还怎么开?”

  记者再三索要,店主差伙计到隔壁理发店去借无果,还信誓旦旦地表示,确实没有人要过发票,如果实在需要,他可以开个收据。

  电子器材店:不要发票打折

  记者日前购买一部数码产品时,到多家店里询问行情时,店主都先问:“是单位要还是个人要?”问及其中的差别,店主解释说,个人要可以便宜几百元,但没有发票,便宜的部分即是省去发票上税的部分,商店将这部分钱“返还让利”给购买者。至于没有发票如何保修,店主们承诺,只要是店里出的货,他们会负责到底。

  不仅是小店,在石家庄某知名大商场,电器柜台的售货员也明白无误地告诉记者:“不要发票价格可以商量。”。

  复印店:根本没有几角钱的发票

  记者的一位朋友近日也讲述了他在复印店要不到发票的经历。这位跑业务的朋友介绍说,由于工作需要,他经常要到身边的小复印店里复印一些东西。但索要发票没有一次成功,店主们反而振振有辞地说:“税务局那里根本没有几角钱的发票,我们上哪儿去弄?”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有奖定额发票的最小面额是1元。

  超市:顾客等票难扭头而

  去

  1月3日,在省会槐中路的一家大超市,记者看到,购物交款的人在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队,而有顾客索要发票时,被告知款台没有发票,顾客需要发票可以凭购物小票到超市专设的发票兑领处去领。而偌大的超市只有一处发票兑领处,兑领处前时常排起长龙,一些顾客因为没有耐心等待扭头而去。

  3 明细账:发票与钞票

  面对商家种种说辞,税务机关提醒公众,这些大都是商家避税逃税的说辞。随着税收监管力度的加强,如今明目张胆拒开发票的现象少了,而是代之以各种谎言。消费者必须理直气壮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必要时可向税务部门举报。

  一张发票对于不参与公款消费的公民来说,可能是白纸一张,但对于国家来说,就是一笔税款,聚流成泊,维持着社会的日常运转。将发票与钞票对等起来并不为过。

  石家庄市地方税务局发票管理中心主任徐书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以大家最为熟悉的餐饮店来说,饭店应缴纳经营额5%的营业税,在营业税5%的基础上还要交纳7%的城建税和4%的教育附加费,另外还有2%的再就业基金,1.5%的副食品价格调节资金,1-2%的个人所得税。累计下来,餐饮店约要交纳营业额10%左右的税金。如果一家饭店拒付消费者100元的发票,经营者可能逃掉10元税款。一家饭店以日纳客100人计算,每人每次消费50元,一天的营业额是5000元,一个月为15万元,如果饭店拒付发票,一月可能逃掉1.5万元税款。如果全省有1000家这样的饭馆呢?数额十分惊人。如果都不索要发票,原本属于国家的巨额税金就会拱手落入商家的腰包。长此以往,诚实守信出具发票的商家还会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造成不公平竞争。

  虽然税务机关对一些小的经营企业实行定额税收管理,饭店不给发票不一定都逃税,但如果民众都有索要发票的习惯,经营者发票数量不够,必定再向税务机关申领,此举有助于税务机关查漏补缺,堵塞税收漏洞。

  所幸的,如今有越来越多人在消费后开始索要发票,一张张发票不仅意味着一笔笔税收,而且是最有力的消费凭证,在日后的维权中不可或缺。

  4 有奖发票并非万能钥匙

  有奖发票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陌生,在有奖发票的刺激下,生活在城市里的很多居民都养成了索要发票的习惯。于是,我们看到很多人索要发票并不为了报销,而是细心地刮开,试试运气,聊资一乐。

  过去人们对“有奖发票难中奖”颇多说辞,逐渐地很多人对索票失去了兴趣。徐书峰告诉记者,1.52%的中奖率对于成千上万上发票来说中奖率并不算低,过去人们之所以中奖难,是因为有奖发票受到了假发票的冲击。况且,设置过高的中奖率,这笔钱都得由纳税人来承担。

  对那些需要开出发票的人来说,开出一张张发票等于送出一张张钞票。于是不法分子铤而走险,打起了制作出售假发票的主意。同钞票和假钞一样,发票和假发票也如影随形存在着。发票和假发票的较量也同一根绳的两辫一样交替上升。如今,发票制作的科技含量不断上升,远非一般的小作坊能仿制。

  从2004年12月12日起,石家庄市正式启用了新版有奖定额发票。新版定额发票比旧版增加了一定的科技含量和不少防伪措施。除原来的刮开式兑奖外,此次还实行二次抽奖,持票者通过发短信或登陆网站可以查询是否中奖。

  “从一些基层局反馈的情况来看,据我们初步测算,启用新发票后,群众索票的积极性大增,过去一个季度的发票,现在有可能一个月用完。供票出现紧张。”徐书峰不无喜悦地告诉记者,“以前群众对涉税举报反应冷淡,如今热线电话响个不停”。

  5 严格监管与公民责任的提升

  在税务机关工作20余载的徐书峰也承认,我国的税收管理正从过去的粗放式管理迈向精细化管理,执法权逐步上收,内部管理日益强化。但是,监管的逐年加强,税票的经常翻新,仍不足以抵御税收黑洞,当务之急是发动广大群众协税护税。

  “如果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一杆秤,‘我索票中奖是次要的,增加国家税收是主要的’,这样我们的工作也好办了。”徐书峰认为。

  石家庄市全市税务工作人员约2000人,而要面对十几万经营户,仅每次的发票换发就是一次庞大的系统工程,要想管住如此大面的经营户纳税情况,谈何容易?必须有市民踊跃协税护税。

  过去很多人在饭店请人吃饭后,不索要发票以显自己真诚。这种观念都在逐步被摒弃,而代之以为国家增税收的公民责任。

  “不管是什么消费,消费者都应尽量向商家索要发票。我国近几年实行发票抽奖制度实际上就是鼓励大家主动索要发票。从国家角度上说,这有利于统计真实的税收额;从个人角度说,这也是消费权益的保障。”徐书峰说。

  石家庄市地税局举报电话:0311-6054964

  附:节日购物发票八大陷阱

  陷阱一:

  发票上不填品名而以一些字母或代码代替。一旦出现问题,使消费者无法举证;对此,消费者一定要确认发票上所填写的品名是否与自己所购物品名称相符。

  陷阱二

  :借口没有发票,要求1周后再取,以避开“七日内退货”的规定。消费者应要求商家当天开具发票或让商家写明购买日期和未能拿到发票的原因以及换取发票的时间,并在该字据上加盖商家公章,还要签上售出者的名字。

  陷阱三:

  三包期内换货,发票上不注明换货日期。如果您购买商品后出现问题,商家更换了您所要的商品时,您一定要让商家在以前的购货发票上注明更换商品的新日期,而所换新商品的三包期要从更换日期算起。

  陷阱四:

  以经营者之间所用的购销合同代替发票。这类问题主要发生在家具商场,一旦经营者撤柜,商场则称是消费者与某人的私下交易,与商场无关。遇此情况,您购物时一定要确认清楚,开具发票的究竟是商家本人还是商场,出现问题以后知道应该找谁。

  陷阱五:

  借口已向消费者提供了优惠,作了降价,如再提供发票则要消费者承担税金。这种情况是不允许的,可能商家是有意在逃税。比如,您买一双鞋要100元,当您索要发票时,商家就以100元已是打折优惠价,要发票就得把税金再加上。对此,您不要上当受骗。

  陷阱六:

  故意填错日期。购物时消费者一定要确认发票所填日期是否正确。

  陷阱七:

  不盖公章或与店名不符。索要发票时一定要认清。

  陷阱八

  :在发票上加盖“降价或打折商品,售出一律不退”等字样,试图混淆与处理商品的界限。只有处理品才不负责三包,而处理品必须是可以使用的商品,不等于废品。如果发票上遇到加盖“打折或售出一律不退”等字样的图章,应该向商家确认清楚。(来源:燕赵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