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州惊现“海底森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45 新华网

  本报讯 在福建石狮市著名的风景旅游胜地黄金海岸沙浯澳,首次发现了一处“古森林遗迹”,能够看到30棵古树树桩。

  笔者看到,海水退潮后一片刚出水的非石非木之物便呈现在眼前。它们仅露出沙面10-30厘米左右,有的基本被埋在沙中,用手拨开浮沙后,才能看清。有的还能看见厚厚的泥砂质树皮。树桩直径小的约30厘米,大的竟超过200厘米。由于长期浸泡于海水中,风化程度较高。在大部分树桩的横切面上能清楚地看到树木的年轮,有的竟有200多圈,表明该树至少生长了200年以上。这些古树桩在沙滩上不规则地集中排列,均呈黄褐色,树皮则呈黑褐色。经专家现场鉴定,确认其为罕见的“古树化石”,极具科学研究价值。

  深沪湾海底古森林遗迹自然保护区是1992年国务院批准成立,去年1月,正式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

  (刘咏)(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