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煤矿瓦斯灾害是可以解决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52 光明日报

  ——访中国矿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世宁方跃平

  作为一名著名的矿井瓦斯防治专家,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周世宁院士长期在瓦斯灾害严重的矿井中从事瓦斯防治工程,为我国减少瓦斯灾害做出了重大贡献。新年元旦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陕西铜川矿务局看望矿工,慰问去年“11·28”特大矿难职工家属。周世宁院士也前往铜川参加了在元旦晚上召开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周世宁院士认为,煤矿瓦斯灾害是可以解决的。

  他认为,重大瓦斯事故的发生既有它的偶然性,也有必然性,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第一,我国煤田瓦斯含量普遍丰富,瓦斯压力大,造成瓦斯涌出量多,且易产生煤和瓦斯突然喷出事故。国有重点煤矿中,高瓦斯矿井占到了50%,危害程度是世界上最严重的;其次,我国煤矿的技术装备基础薄弱,技术数据资料不足,对煤矿井田范围内的瓦斯情况不明;最重要的是,煤矿缺乏必要的人才,由于煤矿待遇不好,工作环境恶劣危险,人才流失严重。据介绍,铜川矿务局近十年就没有进一个学工程的大学生,矿上想选拔一个本科生当总工程师都找不到。煤炭系统人才匮乏的问题已经到了极其严重的程度。

  周世宁院士说,瓦斯灾害是可以解决的,例如平顶山和淮南煤矿十年前瓦斯事故频发,但通过多方面的努力工作,从各个角度加强瓦斯抽放,将危害安全的瓦斯抽放出来成为清洁的能源,企业成为安全生产的典型。去年,淮南煤矿抽放的瓦斯达到了1.8亿立方米,煤炭产量从年产量1千多万吨提高到了3千多万吨,消灭了重大瓦斯事故,就是明显的实例。

  周世宁院士指出,在目前我国煤矿这种环境中生产,硬件和软件都不能适应要求,产生重大灾害事故是难以避免的。国家的能源是以煤炭为主,占到70%,必须把煤炭工业建立在安全可靠的基础之上。首先,从国家的层面上加大投入,抓好煤炭工业硬件和软件的建设,解决矿井的装备和系统,构建本质安全型的矿井。其次,在人才培养方面要给予特殊的优惠政策,鼓励年轻人学习地矿专业,热爱和从事煤炭事业,培养一批熟悉瓦斯抽放和利用的技术人才,做好矿井瓦斯抽采和防治瓦斯灾害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