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监网让农民用药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52 光明日报

  易明

  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有两千多个县、市建立了农村药品监督网,两千一百多个县、市实现了农村药品连锁、配送进县到乡,基本上实现了乡乡有站、村村有人、药监局到处有眼的监管网络,走出了一条农村药品供应的特色之路。

  2004年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加强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建设促进农村药品供应网络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提高认识,依靠政府,加强协调,认真组织,切实推进“两网”建设工作。由于“两网”建设让农民得实惠、企业获利润、政府赢民心,所以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展开并掀起高潮。

  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三万多个乡镇建立了农村药品监督网。有四十多万个行政村完成了农村药品监督网建设。基本上建立了一支以乡镇、乡村干部为主,医药卫生人员为辅,其他人员参与的乡镇“药品监管协管员”和村“药情信息员”队伍。

  “两网”建设后,农村药品监管基本上实现了乡乡有站、村村有人、药监局到处有眼的目标,使那些游医药贩无机可乘,进一步规范了农村药品市场秩序。到2004年11月,全国通过乡镇和行政村农村药品监督网提供的信息,共发现、查处假劣药品案件一万三千多起。其中,山东省通过乡镇和乡村药品监督网发现、查处假劣药品案件2958起,占全省发现、查处案件总数的33%;黑龙江省通过乡镇和乡村药品监督网发现、查处假劣药品案件145起,占全省发现、查处假劣药品案件总数的11%。

  在建立健全农村药品监督网,实现监管关口前移的同时,各级药监部门还引入竞争机制,促进农村药品供应网建设,利用现有医药卫生资源,走出了一条农村药品供应的特色之路。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三万多个乡镇建立了农村药品供应网,有三十八万多个行政村实现了农村药品配送供应进村。

  同时各地形成了一条以直接配送、连锁配送、委托代购为主要供应模式,以其他模式为补充的农村药品供应之路。北京通过招标的形式,确定了嘉事堂连锁等六家有配送能力、有连锁规模的医药公司,取得在9个远郊区县共129个行政乡镇开办药店的资格,并负责使每个药店建起村“药品服务网点”。再如江西一乡一店、一村一点的模式,四川成都的“直配式”,上海的“一体化”管理等适合当地情况的药品供应模式。

  药品供应网的形成,规范了药品流通渠道、保证了药品质量、降低了药品价格,如,在陕西省农村强的松片由“两网”前的每瓶19元降为“两网”后的每瓶18元,降幅为5%;在河北省农村感冒通片由“两网”前的每板1.5元降为“两网”后的每板0.2元,降幅为76%,使农民在农村可以买到安全、有效、实惠的药品,得到了他们的一致好评。

  但是,在“两网”建设的同时也发现,部分地区药品监管力量不足,监管网络不健全,药品零售网点和医疗网点较分散,交通不便;药品流通结构不合理,合法药品供应网点不能满足农民需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进药渠道不规范,储存条件差,质量管理制度不健全,购销记录和票据不完整等问题。

  为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人士表示,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农村药品“两网”建设工作,继续扩大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和供应网络的覆盖面,到2005年底,争取实现监督网覆盖全国80%以上的行政村,全国95%以上的乡(镇)实现药品连锁、配送进县到乡,80%以上的行政村实现药品配送供应到村的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