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市场 在改革创新中焕发民族艺术的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52 光明日报

  记者 沈路涛、崔军强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1月25日在北京京剧院和中国京剧院调研时强调,新世纪新阶段,京剧等优秀民族艺术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坚持政府扶持、转换机制、面向市场、增强活力的方针,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优秀人才,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新的贡献。

  25日下午,李长春先后来到北京京剧院和中国京剧院,详细了解剧院建设、演出情况和创作进展,并同京剧艺术家们座谈,共商新形势下振兴京剧艺术的大计。李长春说,京剧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浓郁的艺术魅力,堪称国粹,涌现出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艺术大师。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京剧艺术。党的十六大要求积极扶持体现民族特色和国家水准的艺术院团,扶持对重要文化遗产和优秀民间艺术的保护工作,京剧当属此类,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的要求。政府扶持,就是要确定一批重点院团,增加投入,加强必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京剧普及工作,通过政策扶持,培养大中学生等新的观众群体;重视京剧人才队伍建设,抓好名角优秀剧目的录制和传播;制定促进京剧“走出去”的政策措施,推动京剧艺术走向世界。

  李长春强调,时代在发展,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呈现出多层次、多形式、多样性的特点,京剧艺术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焕发新的活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民群众通过市场来选择和实现自己的文化消费,群众检验和市场检验是一致的,面向群众、面向市场是振兴京剧艺术的根本出路。人民群众是艺术创作的源泉,是艺术发展的动力,是艺术成就的最终评判者。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强化经营意识,多方面开发市场,最大范围地满足群众的需求,最大限度地实现京剧艺术的价值。要不断深化院团内部的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增强自身活力。要努力借鉴和吸收其他民族艺术的长处,创作出更多富于时代气息、充满艺术魅力、长盛不衰的精品力作,推进京剧艺术形式、风格、流派的充分发展。

  李长春还看望了正在紧张排练的演职人员,并向京剧艺术家们致以新春的问候,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创作丰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