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伊朗,美国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8:58 重庆商报

  从美国发动对伊拉克战争以来,不断有人猜测:美国的下一个攻打目标是谁?是其列为“邪恶轴心”国家中的哪个国家?当然,国际舆论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伊朗。

  布什总统1月17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采访时表示,如果伊朗在有关可疑的核武器计划问题上不抱更合作的态度的话,他不排除对伊朗动用武力。他说:“我希望我们能够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但我决不会排除任何选择。”

  在布什讲话几小时之后,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作出回应说:“我们有足够的力量,没有任何国家胆敢进攻我们,因为他们无法准确了解我们的军事实力。”、“我们已经迅速制造了足够多的、具有巨大威慑力的武器。”

  两国高层的最新较劲,加上美国《纽约人》周刊关于美国的突击队已潜入伊朗侦察化学武器和核武器设施,为布什政府实施“大中东计划”的第二阶段做准备的报道,使美国会不会攻打伊朗的话题在国际上再度热起来。

  美国认为将伊朗纳入“邪恶轴心”国家的理由主要有两点,一是伊朗涉嫌制造核武器,二是伊朗庇护基地组织。但伊朗始终一口咬定,它的核设施用于发电解决能源问题,而没有用于制造核武器,它也否认庇护基地组织的指责。美国以及其它一些国家对伊朗的说法表示怀疑。

  攻之者说有,辩之者说无,这一死结如何解开,矛盾如何化解呢?

  布什开了两副药方,一是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也就是和平方式解决;二是“不排除任何选择”,即通过战争方式解决。两种方式可以概括为“胡萝卜加大棒”或“先礼后兵”。在布什政府眼里,这两种方式实际上是一种方式两种效果,即都是通过武力。所谓外交途径,实际上是以武力相威胁,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你伊朗只有低头认罪,承认自己制造核武器,承认庇护基地组织,现政府下台,可以不对你动武。

  伊朗又怎么能接受这种要挟和屈辱呢?如果它没有这两件事,那不成了屈打成招?如果它有这两件事,它也不会举手投降、束手就擒的。

  从目前双方的态度看,战争似乎很难避免。

  相信伊朗是做了最坏准备的。因为美国要实施“大中东计划”,收拾了伊拉克之后,必然要转过身来收拾实施这一计划的最大障碍伊朗,伊朗想躲都躲不过。伊朗是受威胁一方,自然会做好反抗的准备。

  要打伊朗,美国是否做好了准备呢?这里所谈的准备,主要不是调兵遣将、调动航空母舰、准备多少隐形飞机、阿帕奇直升机等军事准备,这些对机动性很强,在太平洋、印度洋都有军事基地的美军来说,对在伊拉克发动过两次战争、在阿富汗发动过反恐战争的美军来说,都易如反掌。这里所谈的准备,是美国是否把问题想透了。首先应明白,要用武力使伊朗臣服,光是靠远在海上或其它周边国家出动飞机、发射导弹来狂轰滥炸是不行的,必须由地面战最后决胜。美国是否认真计算过跟伊朗打一场地面战争,要付出多少代价——物质的代价和道义的代价,这个代价美国人民能否承受得起。想清楚了,才能下决心,否则是盲目的。

  美国还必须清醒认识到,伊朗不是伊拉克。一、伊拉克经两伊战争、特别是第一次海湾战争遭摧毁性打击后,国势大衰,再加上长达10年的西方制裁,到美国第二次发动战争时,它已风雨飘摇,所以根本不堪联军一击。但伊朗从两伊战争以来,一直在发展壮大,包括军事力量,其实力是2003年前的伊拉克所不可同日而语的。二、伊朗有7000多万人口,是伊拉克的三倍多,面积165万平方公里,是伊拉克的将近四倍,伊拉克是无险可守的平原,而伊朗大部分是易守难攻的山地和高原;三、伊朗国内民族矛盾不像伊拉克那样尖锐对立;四、伊朗实行政教合一的制度,更没有明显的反对派;五、伊朗人至少跟伊拉克人一样能征善战、不怕死。对于这样一个国家,美国准备花多大力量、牺牲多少的人才能彻底打垮它,花多大力量才能控制它,又怎样建立“民主政权”管理和改造它。恐怕代价不下于美国在伊拉克付出的十倍。

  伊朗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本身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油气生产国和输出国之一,又扼守波斯湾,如果美国与伊朗打起来,就直接触及许多国家利益,影响全世界。

  美国还必须考虑,鉴于至今没有找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与基地组织有联系这两个发动对伊战争的根据而使布什政府处于被动境地的教训,对伊朗兴师问罪前必须找到其制造核武器和庇护基地组织的有力证据,否则在国际上更不好交代。

  还有,上次对伊拉克战争,美国绕开联合国授权,使国际社会产生裂痕。这次还能再绕开联合国?当然它硬要奉行单边主义,我行我素,别人也没有办法阻止。不过那样对美国形象的损害太大。

  美国和伊朗之间的战争看似不可避免,其实可以避免。关键在美国。如果美国争取联合国成员国的支持,在禁止伊朗生产核武器问题上达成共识,并由伊朗做出承诺,如果美国放弃改造中东政治颜色的“大中东计划”,放弃在伊朗建立“民主政权”的企图,战争的乌云就会自然消散。

  否则,人类的又一次灾难将在21世纪初叶降临。徐学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