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和湿地持续和谐相处三大措施保护西溪湿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03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27日电芦苇摇曳,荻花如雪,“一曲溪流一曲烟”。到今年5月1日,西溪湿地综合保护一期工程就要完成,一幅别样的风情画卷即将展现在杭州人面前。

  据了解,深受市民关注的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主要有三大措施:农居拆迁、截污纳管、生态净化。工程有关负责人表示,西溪湿地保护的中心理念是人与湿地能持续和谐地相处下去。

  农居拆迁,只留100幢建筑在湿地核心区块原有农居517户,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根据总体规划保护生态的要求,以合理游客容量为标准保留了约100幢建筑,进行削层、整修后作为必要的游客服务设施。对影响景观、建筑质量差、密度较高的其他农居予以拆除。同时,对秋雪庵、烟水渔庄等部分重点文化遗迹和景点适量恢复,保留及恢复建筑总占地面积仅1.2万平方米。

  截污纳管保护湿地水质

  湿地内全部实行管网配置,经使用后的污水纳管排放,个别地区无纳管排放条件的建沼气池和污水处理装置就地处理,使西溪湿地水质逐渐改善。

  绿地河道整治都将采用“生态净化”

  一是植被配置。对农居拆迁后留下的裸露地表进行绿化。这将根据西溪自身的地域特征,形成有西溪特点的种植形态,绝对避免公园化种植,主要采用的是苦楝、枫杨、大叶柳、竹等乡土树种。

  在一些生态开始退化的地块,将在充分尊重原有地形、地貌、植被的基础上,对原生态进行优化与完善。只在极少数游步道进入或航线经过的区域进行人工补植部分茅草类、果树类、芦苇类植物。

  二是清淤护岸。对主要航线进行疏浚、清淤,并按生态要求对堤坝进行整修,力图以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各类生物栖息。(沈俏静)(来源::每日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