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刻板公司”的浓浓人情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07 东方网-劳动报

  记者韩建伟

  不久前,按照日本的风俗,日本独资企业、上海达晟电子有限公司举行了“忘年会”。19桌丰盛晚宴的圆桌边坐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位员工,他们吃着、谈着、笑着……

  有人觉得,在外资企业打工,特别是日资企业,日本老板刻板的管理太没有人情味,员工就像机器人,只知道干活。但是,记者在位于奉贤奉城的达晟公司采访时,却看到了全然不同的景象。

  尽管64岁的总经理川角文男、51岁的副总经理河村武都不会说中国话,但是公司自2003年7月在奉城正式投产后,便规定所有员工都要讲普通话。

  奉城当地人林建明操着结结巴巴的普通话告诉记者,大部分公司员工都是外省市应聘来的,讲普通话是为了工作需要,消除语言交流上的障碍,更是消除公司员工户籍身份上的不同。在公司里没有外地人和本地人的差异,也没有外国人和中国人的区别,大家都只是达晟公司的一名员工。翻译小翁说,总经理川角文男现在已经能够讲或者听懂简单的普通话了。

  达晟公司的“员工手册”同时翻译成中、日两种文字。其中,工作时间、工资支付、休息休假及女员工的特殊休假、带薪休假、婚假、丧假等一应俱全。对于劳动合同的解除、终止、续订以及工伤补助、福利保险、奖励等,也相当具体。平时企业的运转完全按照“员工手册”的规定进行。一年多来,有10多位员工初婚、初次生育,或是生病住院、直系亲属死亡,公司都送去了祝贺金和慰问金。

  去年4月,新员工小王操作机器时不慎右手食指被切断了一截。事发后,公司总经理指示予以善后处理,并按照“员工手册”给予经济补偿。考虑到小王的今后生活,公司与工会商量决定让其继续留在公司从事能够胜任的工作。富有人情味的安排不仅让小王一家,也让公司其他员工增添了对企业的归属感。

  在达晟公司的“合理化建议箱”中,记者看到有不少员工为公司出谋划策:“公司效率低是因为没有奖罚制度,员工认为做得好与不好工资都一样,因此产生了不平衡心理。我觉得我们的工资太单一了,除了基本工资就是加班工资,其实可以把基本工资分成两部分,一个基本工资,一个奖金,然后再把奖金分成几个档次……”意见书还有提议提高产品质量、改善厂房空气的等等。

  “忘年会”上,总经理川角文男微笑着鞠躬行礼,就像他和工会签订“集体合同”时一样谦恭。全体员工和他一样高兴,因为他们从厂务公开的信息里知道:2003年公司的产值还只有880万元,而2004年已经达到3700万元。在新的一年里,公司的销售额将力争达到4500万元。他们还知道,去年7月1日前后,公司规定新员工的最低收入从650元调整到720元,而一般员工的收入都达到1000元以上。“忘年会”欢聚后,又一个新年在等待着他们,他们将在和谐氛围中,与企业共同进步。(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