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延安反特第一案——尘封60年的中国反间谍案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08 南方日报

  报告文学

  郝在今 著

  胡士渊小组打入军委二局;

  王治和进入联防司令部;

  冯善述、朱浪舟进入陕西省委;

  郭力群、李峰璧进入边保;

  石进中、宫兆丰在绥德专署;

  陈明在陇东专署。

  军统特务居然打进延安的诸多要害部门!

  中社部与保安处决定实施逮捕。

  5月,逮捕范金钟、杨志常、陶华、郭继武、刘嘉陵、刘一青(刘志平)、张秉均(张志刚)、李春茂(李昌盛、李军)、王星文(王继武)等人。通过审讯 ,又发现绥德的王自洁。

  6月,绥德逮捕王自洁,审讯 说服后,王自洁又供出武亚民、王焕章、韩子奇等人。

  7月,关中将过去冯平舟供出的朱浪舟、金光逮捕。

  9月,驻扎陇东的三八五旅锄奸科逮捕任文化教员的赵秉廉、马鸣(马汝英)。

  10月,中社部逮捕安塞电台的胡士渊、杨子才、夏珍卿三人,胡士渊又供出打入延安大学的来朋(来东园),边保随即将来朋逮捕。

  安塞工厂发现苟振生,宜川小学发现王锦堂,还有王恕、杨荫唐等人。

  至1942年底,“汉中特训班”案件全案告破,共发现军统潜伏特务32名,其中主动交代1名,经过侦察发现20名,被捕人员供出11名,物证7件。

  一案捕获这么多特务,堪称延安锄奸工作的巨大战果。毛泽东亲自表扬对于此案的侦破。听说布鲁的工作能力,毛泽东说:“我们需要布鲁这样的人,有十来个就好了。”

  9.大胆“反用”

  此案侦破工作的特点在于“反用”。

  “反用”,又称“逆用”,其意义近似孙子的“反间”,就是利用敌方派来的间谍,反过来为我侦察敌方的情报。延安时候的说法是“化敌为我服务”。

  此案的发现,源于国民党军统间谍吴南山的主动交代;此案的发展,主要依靠捕获后争取过来的祁三益、李春茂等人;此案的结果,是大量被捕人员转化为中共的情报力量。由此可以说,中共情报、保卫机关侦破此案的高明之处,正是在于这个“反用”。

  不管“反用”、“逆用”还是“反间”,反正这个“化敌为我服务”是个非常非常危险、非常非常之艰难的事情。

  五大难题横亘面前:

  如何做到敢于承担政治风险并大胆放手?回想以前的苏区肃反,国民党派遣两人冒充改组派,到鄂豫皖根据地策反许继慎,许继慎将其交给保卫部门处理,本人却仍然受到怀疑,甚至因此被处死。现在反用更加危险的军统特务,保卫干部能不担忧这会导致给自己扣上政治帽子?

  如何争取训练有素的间谍投诚并检验其忠诚?看看以前打入延安的特务,“汉训班”教师沈之岳、朱国才等人都是坚定的反共分子,他们训练出来的学生现在投诚,会不会是演出苦肉计?

  如何调动反用者的积极性并保护其安全?执政的国民党掌握着更多的权力和财产,安逸享乐不在我,高官厚禄在于敌,共产党有何资源优势?

  如何通过巧妙的反用来扩大情报战果?国民党的特务机关具有相当丰富的反侦察经验,如何瞒过其耳目诱使其上钩?

  如何安排反用者的政治待遇?共产党实行严格的干部审查制度,曾经具有国民党特务身份的人,能不能参加革命?能不能当干部?能不能入党?

  (15)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