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化维权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10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上海工会管理干部学院日前组织全市各级工会60多位干部,专程前往浙江义乌学习考察“实施社会化维权的模式”。借鉴相关经验后,上海工会干部对上海工会维权途径有了新思考:应该走整合社会资源、全方位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之路。

  义乌作为全国小商品集散中心而闻名于世,如今又因整合社会资源、全方位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受到了党和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该市总工会采取强化源头参与,在立法过程中表达和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权益和主张;与司法部门联手,开辟了职工案件审理“快速通道”;与律师事务所合作,为进城务工人员聘请常年律师;与新闻媒体联合,成立维权工作站,开辟“情系进城务工人员”专栏和热线电话”;与兄弟省市工会协作,组成两地联合工会“维权站”等“五管齐下”,走出了一条工会组织领导下的维权社会化新途径。

  前往考察的本市工会工作者认为,上海非公企业快速发展,工会维权的领域同义乌一样,发生了重大变化。另外,随着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开放,职工队伍和职工需求都发生了变化。而工会的维权内容也从过去更多注重精神文化权益,到经济权益、精神文化权益、政治权益并重。

  考察结束,工会干部有了一个共识:社会化的维权模式是新时期工会维权的必由之路。工会必须注重并善于整合社会资源,以增大维权的权威,增强维权的力量,提高维权的质量。

  参加考察的工会干部还认为,在今天这样的复杂形势中,工会维权不应该也不可能仅仅依靠工会“单枪匹马”去实现,而应该充分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全方位出击,打一场“立体战”。如义乌工会与新闻媒体的合作无疑是一条成功之路。另外,在依法治国背景下,司法机关的地位和作用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法律服务行业快速兴起,这也为社会化的维权提供了可能性。

  通讯员王连祥记者张路(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