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委会换届严查贿选 换届后将减少10万村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16 新华网

  据东方新报1月27日报道湖南省第六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已于2005年1月1日陆续展开,将于6月30日之前全部完成。期间全省将有4万多个自然村启动村支两委干部的换届选举。

  对于实践中出现的一些选民高度关注的问题,如:什么是贿选?非法允诺、请客吃饭是不是贿选行为?省民政厅基政处副处长王伊亮昨日表示,湖南省的村委会换届选举将严格按照日前民政部下发的《关于做好2005年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进行,法律未明确禁止的竞选行为不算贿选。候选人被确认为有贿选行为的,依法取消其候选人资格或宣布其当选无效。

  严禁违背公平竞争行为发生

  《通知》指出,正式候选人产生后,村民选举委员会要及时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议或其他有效形式,组织候选人向村民或村民代表发表治村设想,回答选民提问,接受群众监督。

  王伊亮表示,选举过程中将加强对候选人竞争承诺、治村演说内容的审核,严禁违法违规承诺、人身攻击等违背公平竞争行为的发生。同时坚决制止候选人及其亲友直接或指使他人用金钱、财物或其他利益收买本村选民、选举工作人员或其他候选人的贿选行为。

  “但也要认真研究和区分一般人情往来、候选人捐助公益事业以及承诺经济担保等法律未明确禁止的行为,与直接买卖选票行为的不同。”王伊亮强调。

  违法违纪公开曝光

  省民政厅表示,选举期间将及时受理、依法查处群众反映的问题。将选择一批违法违纪情节比较严重、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案例进行通报或在媒体上公开曝光,接受舆论的监督;同时按照《信访条例》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此外,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把司法公证等监督形式引入村委会换届选举活动,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

  提倡统一正式投票日

  已完成村农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的地方,可以探索按居民居住地进行选民登记;村民委员会虽然名称已改为社区居民委员会,但尚未进行村农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的,一律按照村民委员会的法律、法规进行选民登记并组织换届选举。提倡以县(市)为单位统一正式选举投票日。(李旭林)

  换届后减少10万村干部

  据悉,目前湖南有4万多个自然村,每村干部在8人左右,村干部人数在30万以上。此次换届后,每村的干部人数有望控制在5人之内,全省累计将减少村级干部10万余人,有近万名村干部退职降职。省民政厅基政处有关负责人说,如村干部以人均年工资3000元计算,此举每年将为全省4万余个自然村的村集体经济减少开支约3亿元。(编辑吴瑶)(来源:东方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