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者:未来四年美国政府面临的最大压力将是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7日电《香港商报》今日刊载美国俄亥俄州威斯利安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金旭东的文章称,今后4年中,布什政府在国内面临的最大压力是就业。如果失业率不是降低而是增加并保持高位,那么布什政府就得面对国内强烈的反对。

  文章称,布什连任总统后,宣布将继续坚持减税政策,并继续期望通过减税为经济增长提供机会与保障,以刺激就业。此外,限制财政支出,通过法规减少政府对企业的干预,保护小企业主与工人免受琐碎的法律诉讼;改革与简化联邦税法;鼓励储蓄存款与投资。这些措施也都是围绕着降低失业率转的。

  布什除了继续用大规模减税这样的办法外,不管他嘴上讲要如何建立强势美元,实际上必然要继续放任美元汇率走低,以此来推动增加国内投资和出口,降低失业率。何况,世界上的石油贸易,大多用美元结算,在当今石油价格节节攀升的情况下,美元汇率降低,也可以部分地抵消美国大量进口海外石油的涨价因素。

  美国经常帐赤字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并没有明显减少,也没有明显缓和的迹像。只要庞大的经常帐赤字存在,同时由于美国的资本市场未来的景气程度对投资者来说也是个未知数,美国吸收外资的世界排名在继续下降,因此国际资本在全球范围内向各地区分流的状态依然不会结束。这样的经常帐会给美元汇率带来继续走低的压力。

  文章认为,布什政府既要大规模减税,又要维持“反恐”等方面的开支,必然会产生严重的财政赤字。而大量失业和达到高峰退休人口的社会福利支出的增加,更让布什政府捉襟见肘。布什政府企图通过缩减国内开支,包括放慢尖端武器开发速度、削减军事开支在内,在今后4年里(至2009财年)将联邦财政赤字削减一半,使政府支出占GDP的比重从2004年的20.1%降至2009年19.1%。然而,目前还看不到他有实现这个目标的前景。而现实的巨额财政赤字,也正在促使美元汇率继续降低。因此,美元汇率继续降低15%是可能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