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上订雇人取钻空子难监控 票贩子倒票手段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29 新华网

  昨日,记者在沈阳北站广场看到,许多票贩子又开始活跃起来,向旅客高价兜售车票。随后,记者从北站售票处了解到,目前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方向的列车的卧铺十分紧俏,一般卧铺从早上8时销售的话,大约一个小时就会被买空,票贩子正是抓住了这个时段倒票。那么,这些票贩子是通过哪些途径搞到车票的?一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了票贩子倒票的内幕。

  揭秘:网上倒票

  一位知情人透露,现在票贩子买票一般通过两种途径:一种方式就是票贩子雇人起大早轮流到窗口排队买票;一种方式就是通过沈铁今年新开通的互联网订票方式买票。而这两种方式相比,互联网订票的预售时间比窗口预售时间还要提前一至两天,因此,票贩子更愿意通过互联网订票,以获得更长的倒票周期。

  据了解,旅客通过互联网订票,只需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获得取票流水号,一个小时后,就可以到车站指定窗口凭身份证取票。票贩子在掌握这一方法后,往往在零点热门火车票一开始发售时,就在网上用多个身份证买票,然后再雇这些人到窗口取票。由于票贩子购票时也与一般旅客一样遵守规则,因此,沈铁票务部门对此很难监控。

  沈铁:四招严防

  那么铁路部门就没有一点防控票贩子的办法吗?沈阳北站售票处姜书记表示,随着票贩子倒票方式的升级,北站今年也新增了四条规矩:一是北站今年对每名旅客的购票张数加以限制:硬卧每人限购2张,硬座每人限购3张;二是北站首次实行了售票窗口按车次、方向挂牌售票,并将票额销售情况直接公示,让旅客监督票的销售情况;三是从春运第一天起,北站已将旅客的退票时间调整为开车前6小时,防止票贩子钻空子退票;四是北站首次将车票的预售时间,从过去的5-7天缩短到3-5天(硬座提前5天预售,硬卧提前3天预售),最大限度地降低票贩子的倒票周转期。

  支招:解决运力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票贩子总有空子可钻呢?一位多年从事客运工作的专家表示,其实要想从根儿上治理票贩子,就要解决运力问题。票贩子之所以年年有,就是因为每年春运都会出现旅客买不到热门线路车票的情况,由于急于出行,旅客只有花高价买票,这个市场形成了,票贩子也就应运而生了。因此,只有铁路的运力充足到任何情况下都不紧张的时候,票贩子就不会有市场了。(秦思雨)(来源:时代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