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异常气候威胁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31 南方日报

  特别关注

  2004年11月份我国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高达10℃以上,12月份骤然下降至零下13℃,令经历了几年暖冬的国人十分不适。正当我国的气温骤变的时候,印度洋发生大海啸,印度、印尼、泰国等国遭遇惊天灾难,死者已超15万人。我们无法确认,这两者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但不可避免的是:全球气候变暖引发灾害性天气这一世界性难题,已悄然摆在我们面前。异常气候除了会造成传染病的爆发和流行,还会影响人的健康。

  “气象病”正走近你

  如果今天阳光灿烂、空气湿润,你就会觉得精神振奋、心情舒畅吧?如果一连遭遇十几天的阴雨,你是否会感到莫名的郁闷?科学家已发现,在气候特别寒冷的地带,人们在冬天的情绪会显著地忧郁、低落,而导致情绪低落的主要原因,则为缺乏阳光;同时还会出现容易疲劳,过多睡眠,喜欢吃大量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个例:小A是位冠心病患者,在夏日里,生活、工作与常人没区别,每当秋去冬来,他突然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咳嗽不停。气温骤降之日,身穿棉衣,围着取暖的火炉,他也冷得发抖,脸色发青,气喘不停。

  专家点评:这种现象称为气象病或季节病,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风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冠心病、高血压以及部分皮肤疾病等患者,对季节变化或异常气候特别敏感,症状往往出现在天气变化之前,所以,人们常称他们是活的“气象预报员”。

  研究表明,季节病的发病率、发作期均具有明显的季节倾向,如冠心病、脑溢血的发作以冬春季多见,夏季很少;支气管哮喘最易在立秋时节发作;慢性肾炎、溃疡病多发于11月至翌年3月;幼年型糖尿病7至8月发病率最低,而11月则显著增高;妊娠中毒症以每年的4至9月发病率最高;精神抑郁症患者冬季严重抑郁,夏季则变为狂躁。据观察,58%的神经官能症患者,可在3天前预感天气的变化,尤其对寒潮的入侵更为敏感。长江中下游地区流行的俗谚“菜花黄,痴子忙”,说的也是在每年春末夏初的季节转换时节,是精神病的易发期。

  如果能掌握好这些疾病的季节性发病规律,预先知道什么季节、什么气候容易发生什么疾病,那么对及早预防是十分有利的。适当的体育锻炼能从根本上增强体质,增强身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是对季节病、气象病最好的预防措施。

  四类人易受天气影响

  女性更敏感

  女性对气象的变化更明显,她们比男性更常抱怨由于天气而引起的身体不适。对于女性来说,天气变化可引起疲倦、神经质、失眠、血液循环和植物神经紊乱、头痛、情绪压抑以及恐惧。总的来说,女性比男性的天气感觉性种类更多,强度更大。

  小孩的反应最强烈

  年龄是决定受天气变化影响强度的最重要的因素。即使婴儿和小孩也受到天气的影响。他们对气象因子的反应主要表现为情绪不佳、躁动不安、啼哭不已、爱吵架、疲倦、没兴趣玩耍、睡眠不好、拉肚子、呕吐和没有食欲等症状。

  体质弱者受影响大

  面对天气变化反应的强弱,应该与人的气质及体液有关。专家们认为体质弱的受天气的影响较大。

  怯懦的人要注意

  假如你发觉自己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现情绪不稳定、悲观厌世、自我否定、易怒、易激动、害羞、有人际交往困难、怯场、容易沮丧,你就会对天气变化的感觉比他人更强烈。

  “两头”阶层惧怕天气变化

  社会精英们和穷困潦倒一族都要小心了,在出现不利天气的情况下,上层人士往往会有注意力不集中、情绪波动、心脏和血液循环系统疾病、疼痛感加强以及常见的不想工作等症状。底层人士常感觉到疲倦、精疲力竭、心脏和循环系统紊乱以及风湿病和骨痛等症状。

  天气能影响你多少

  专家认为,当寒潮袭击,或台风过境,或气温忽降忽升,或出现大风、大雾、阴雨天气等,如在健康人身上出现情绪抑郁,乏力疲倦、失眠易醒、头痛、易激动、焦虑、食欲不振等症状,却查不出其他原因,而且每当天气变化时,都出现类似的症状,那么“气象病”基本可以确诊。

  但不同的人对天气的变化的本能反应是大不一样的,根据不同的反应,专家将他们分成三种类型。

  轻度:轻微波动型。这种人在天气有变化时,没有感觉到痛苦,但他们的情绪和健康状况却会有波动。

  中度:不稳定型。这种人的植物神经系统不够稳定,他们比第一种类型的人对坏天气的刺激反应更强烈,也更早。在天气骤变时他们会感觉到头痛和睡不好,还会感到疲倦、情绪不好并变得易激动;可能还无法集中注意力;只喝少量的酒也会在酒后有反应;开车时也会表现出反应比平时迟钝。

  重度:敏感型。这种类型的人通常是一些病人,他们可能患心血管疾病、风湿性关节炎或者曾经受过伤如骨折等等。当天气突然变冷或变热时,他们可能会感到伤口疼痛或者慢性病加重。

  气候对人的10种影响

  1.湿热天气会影响人反应的准确性。人的反应性在6月份最好,12月份最差。所以,冬季交通事故率一般较高。

  2.气温在18℃时,人脑思维最为敏捷;35℃以上人脑会感到疲劳;温度低虽使人脑清醒,但用脑效率并不理想。

  3.气压、气温、湿度上升或下降的幅度均不大的平稳气候有利于人的长寿。因为年龄越大,对气候变化的敏感度就越高。

  4.空气最新鲜的时间不是早晨。而且恰恰相反,早晨、傍晚和晚上空气污染最为严重,其中晚7点和早7点为最高峰。在一天当中,中午下午空气较新鲜清洁。

  5.血色素:夏季低,冬季高。

  6.白细胞:冬季高,12月份最高。

  7.血小板:3-4月份高,8月份低。

  8.血清蛋白:总蛋白自冬至夏会减少,白蛋白夏天高,冬天低,球蛋白冬季高,夏季低。

  9.血容量:遭遇冷气团、冷锋后降低,受热后增加。

  10.血钙:2-3月份最低,8月份最高。

  文/若 愚

  图:

  坚持锻炼能减轻异常气候对身体的影响。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