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传统办法防治冬痒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31 南方日报

  寒冷的冬天里,很多中老年人常常感到大腿外侧、小腿和胳膊外侧等处皮肤刺痒,夜间尤甚。患处可见皮肤干燥明显,有脱屑,有时伴有抓痕和血痂,这种病症被称为“冬痒症”,主要与中老年人的皮肤老化、萎缩、变薄,皮脂腺和汗腺的功能衰退有关。

  为避免冬痒症的发生,要注意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室温不宜过高;要正确洗浴,浴水不要超过50℃,洗浴次数不宜过多,不要用碱性强的浴皂;勿贴身穿着羊毛及化纤衣物,少食葱、蒜及辣椒等刺激性食物;日常要保证各种营养素和维生素A、B、E的摄入,适当使用润肤护肤品,加强锻炼,增强皮肤血管的适应能力等。传统医药对防治“冬痒症”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您不妨借用。

  内服方(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

  1.何首乌26克,当归、槐花各10克,生地黄16克,丹参12克,胡麻仁5克,全虫、蝉蜕各3克。

  2.生地、熟地、当归、何首乌、钩藤各9克,天门冬、地骨皮、黄芩各4克,刺蒺藜15克。

  3.党参、黄芪各20克,白术、茯苓各15克,当归、丹参各12克,升麻、柴胡各10克。

  4.马齿苋、瓜蒌叶、野香薷各15克。均水煎服,每日1剂。

  外用方

  1.苍术、生地黄各100克,荆芥、赤芍各50克,煎水洗患处,每日早晚各1次或将药液浓缩,再加老醋适量,外搽患处,每日1次。

  2.生地15克,首乌15克,艾叶90克,防风30克,加水煎沸15分钟,趁热熏洗患处。

  3.香蕉皮适量,反复擦患处,每日数次。

  4.米泔水(浸泡生米后的水)1000毫升,食盐100克放人米泔水中,置铁锅内煮沸5-10分钟,然后将药液倒在脸盆中待温。用消毒毛巾蘸药液搽洗患部,早晚各1次,每次1-3分钟。

  5.把苹果切成片,在瘙痒处揉拽,每天数次。

  食疗方

  1.红枣、红糖、猪板油各500克。先将红枣、猪板油加水煎到猪板油溶化,红枣只剩下枣核仁时,捞去核仁,趁热加入红糖,待红糖溶化后服用。每天适量,食完为止。

  2.沙参60克,天冬30克,当归6克,猪肺一具(切成片),炖熟食用,调味自便。

  3.将海带100克洗净,猪排骨250克切碎,一并加适量水煮烂熟,用食盐调味。分数次1日食完,可隔数日食1次。

  4.黑芝麻50克,鸡蛋2枚,蜂蜜60毫升。先将芝麻打粉煮成糊状,加入鸡蛋拌匀,再加入蜂蜜,分2次温热服食。

  5.泥鳅30克,红枣15克,将泥鳅洗净与红枣煎汤,加盐调味服食。

  文/钱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