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江漫话:看候鸟玩野蟹 元朗湿地生态打动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一月二十六日电 题:香江漫话:看候鸟玩野蟹元朗湿地生态打动港人

  中新社记者 关向东

  小湾鳄贝贝曾经“游戏”澳洲捕鳄大师的南生围,位于香港新界元朗东面,是石屎森林里的一片润泽之地,新近开辟的“元朗湿地生态文化游”,再次令这片湿地打动港人。

  去年香港西铁开通,以往被港人视为“荒郊野外”的元朗区,渐渐成了“新鲜”游览胜地。

  元朗区议会、区民政事务处及港渔农自然护理署决定,一月底开始一连九个星期日合办“元朗湿地生态文化游”,并编定了三条以湿地生态及历史古迹游为主的导览路线,让奔波了一周的市民远离都市喧嚣,享受湿地看候鸟赏野鱼的情趣。

  渔农自然护理署湿地公园主任李佩琪表示,参加者可以从香港湿地公园网站下载报名表,有元朗市中心往返南生围、湿地公园至尖鼻嘴至流浮山、屏山文物径至湿地公园三条线路导览团可供选择,而且全部免费。

  目前报名热烈的元朗市中心至南生围导览团,将可观赏夹道的红树,沿着一条河滨堤路,走向湿地世界。

  港渔护署介绍说,每年秋冬季,中国西北部或西伯利亚的一些候鸟会来港过冬,例如体形优雅尾羽尖长的针尾鸭、白鹭、黑脸琵鹭、反嘴鹬、琵嘴鸭,甚至较少见的红嘴巨鸥,在南生围市民将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悠静地在泥滩上觅食或栖息的水鸟群。

  市民还会看见已荒废的基围水闸,缅怀当年虾民把肥美的基围虾从闸口一网网地捕捉起来的情景……到了行程的尽处,则是一排排架在水道上的木屋和一个古朴的渡头。

  屏山文物径至湿地公园导览团,将有机会欣赏多个历史建筑物,例如香港唯一古塔聚星塔;香港最大的祠堂、有七百年历史的邓氏宗祠;还有仍保存良好的社坛、围村、古庙、古井及觐廷书室等。

  导赏团第三条路线,是有“候鸟天堂”之称的“尖鼻咀”,以及吃海鲜的胜地流浮山。

  位处深圳河的河口淤积区的尖鼻咀后海湾,由于常年的泥沙堆积和红树林的生长,形成独特的湿地生态环境。

  秋冬时分,登上有二百多级台阶的唐夏寮观景台,米埔及后海湾的美景尽收眼底:潮水半退半涨之间,泥滩上会出现一个个形同小岛的鸟群,场面缤纷壮观,好运的还可看到雀鸟群飞的迷人景致。如果从更高处远眺,还可看到一个个长方形的基围虾塘、渔塘和一丛丛生长在河口湿地上的红树林。

  走过红树林,在泥滩上观赏飞快弹跳的弹涂鱼、泥洞里钻进钻出的招潮蟹、呆立泥上俯首如玄思的鹭鸟,都市的喧嚣便恍若隔世了。

  据渔护署湿地公园网站介绍,每周日三条路线共发出十八团,各路线每小时有一团(二十五至五十人)出发,每周可免费招待七百多名市民,而市民可以在指定地点乘坐旅游车。

  据悉,活动推出后有不少市民报名,而春节前后周日的晨早团均已告满。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