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季“电荒”二度袭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43 河北日报

  1电:这个冬季

  还有点“荒”

  目前,由于按“先城市后农村、先生活后生产”的限电序位和原则,我省各大中城市缺电现象并不明显,缺电主要集中在县以下地区,各地分配的电力指标犹如杯水车薪,缺电使许多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受到制约,各地各企业向各级电力部门告急的信件像雪片一样飞来。

  继2003年我省首次遭遇冬季“电荒”之后,在这个冬季,“电荒”又一次以汹汹之势逼近河北人民的生产生活。

  入冬以来,我省南网负荷增长迅速,11月份发购最大负荷达到1008万千瓦,日最大负荷123.8万千瓦,电力供应又出现十分紧张的局面。省电力公司日前披露的数字显示,去冬今春,除元旦和春节期间外,其余时间高峰时段均存在50—83万千瓦的电力缺口,最大电力缺额将在120万千瓦左右。在各地上报的电力运行日报上,触目惊心的拉限数字跳跃着上升,拨乱了电力用户的心。

  “电荒”重来,不仅直接制约了我省经济列车的平稳快速行驶,其隐性损失更是不可估量:成千上百的企业无法正常生产,安全生产埋下隐患,投资环境和城市形象蒙上阴影……

  国家统计局之前发布的信息透露,缺电不仅使得企业开工减少、成本增加,它的副作用还体现在经济生活的多方面:电荒带来煤、油、运全面紧张,保电煤全力以赴挤运力殃及钢铁、水泥等高耗电行业。煤炭价格上涨,经营秩序混乱,在缺电的背景下,由于煤炭成为市场新宠,价格一路上涨,有少数经营者掺杂使假、以次充好,影响了正常的煤炭经营秩序。

  缺电,正在成为经济发展无法承受之痛;缺电,业已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又一场公共危机!2用电淡季缘何“电荒”重现

  一般来讲,冬季原本属于电力消费淡季,这个季节出现“电荒”,在几年前也许是匪夷所思的。然而时至今日,我省已是连续两年出现冬季“电荒”,这就不得不令我们深思一下其中缘故了。

  “之所以出现冬季‘电荒’,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装机容量的发展赶不上用电增长的需要。”电力专家如是说。

  “电荒”并非到了冬季才出现,而是由来已久。

  2004年是我省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一年,也是十多年来煤电运瓶颈制约矛盾最为突出的一年。从2004年年初开始,我省就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限电情况,一季度除了春节期间没有限电外,其余都有限电,这在历年中是不多见的。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后,缺电情况进一步加剧,南网最大拉限达到192.7万千瓦,北网也达到80万千瓦,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虽然我省发电量持续保持攀升态势,但仍远远跟不上经济高速发展的脚步。2004年以来,我省经济增长迅猛,汽车、钢铁、冶金、建材等景气指数较高行业迅速加大了用电需求。进入冬季,各大电厂都进入了常规的检修期,而在当前电网没有备用容量的情况下,负荷未减,只要一有电厂检修,随即就会出现缺电和拉限。

  造成这次冬季闹“电荒”,还有一层隐性原因,这就是电煤库存的严重不足。由于煤炭总量偏紧,价格上涨,铁路运力紧张等原因,大部分重点发电企业电煤库存长期处于警戒线以下。而山西等部分提供火力发电原料的煤矿企业一直嚷嚷要提价。“电价不变,煤价变。在目前自负盈亏的情况下,发电企业不可能做亏本买卖!”一位来自发电企业的资深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遭遇空前压力的发电企业没有向煤矿妥协的结果是,煤矿不发煤,没有原料发电的电厂只能被迫拉闸停产。2004年12月底、2005年1月上旬,保定热电厂8号机先后出现数度电煤告急情况,几次面临停机危险。3煤电路各方紧急合力保电

  “压白抢黑”、“突煤保电”、“不计代价保电煤”……

  在2004年冬季,这样的字眼对铁路部门而言并不陌生。

  12月初,省发改委、北京铁路局召开大规模的煤电运协调会议,30家来自山西的煤炭供应企业、河北电厂和煤炭供应企业、北京铁路局、太原铁路分局、石家庄铁路分局的有关负责人坐在一起,共商南网主要电厂煤炭资源和运力问题。而这番保煤“运动”,其实质上还是为了保电。

  2004年12月8日,随着北京铁路局总调度戈延德现场签署的调度命令一声令下,我省南网骨干电厂的电煤有了一段时间上的运力保证。按要求,从12月8日18时至12月18日6时,太原、石家庄铁路分局每日按照要求,重点组织装运到达我省各电厂的煤炭,西柏坡电厂每天保障4列,保定电厂、衡水电厂、石家庄热电厂等每天保障3列,至此全省10家电厂近期用煤都有了运力保障。而此后的情况又会怎样?业内人士表示,很难作出乐观的估计。

  省发改委副主任兼工业经济运行局局长郭大建介绍,2004年以来,我省的煤电运供应形势持续紧张。目前是一年中最为严峻的时候,资源紧、运力紧、消耗高。各方面力量已全面动员起来,合力打响一场“保电”战役。

  各市发改委、工业促进局,充分发挥宏观调控和综合协调作用,制定实施了一系列综合配套措施;华北电网公司、省电力公司科学安排运行方式,强化电网安全措施,完善了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和重要用户保电措施;各发电企业加强了安全生产管理,努力克服电煤紧张、煤质下降等困难,努力实现稳发满发;煤炭生产企业积极挖掘潜力,加快电煤生产,增加供应量。4我们何时才能告别“电荒”

  “电荒”还将持续多久?似乎没有人能作出准确的回答。

  据预测,2005年春季,南网最大电力缺口将在100万千瓦左右,夏季最大电力缺口将在130万千瓦左右,北网夏季最大电力缺口也将在60万千瓦左右。有关部门去年作出的2005年可实现电力供需基本平衡的预计,看来并不容易实现,我省全年性的电力紧张尚需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权威人士指出,要告别“电荒”,尚需付出较长时间的努力。而加大电源建设、增加发电设备,则是解决河北南网电力短缺的最根本途径。

  2004年,省委、省政府在谋划区域经济发展上,一系列大手笔令人振奋—————推出了5个800亿元项目,其中就包括电力投资的大幅增加,2004年我省吸引国家有关部委和京津等地共同投资,实施电力建设800亿元,增加了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为河北经济发展预备出了电力的容量。

  眼下,我省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做好在建电力项目,进一步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争时间,抢速度,加快电力建设步伐,力争早日解决“电力短缺卡脖子”问题。

  据介绍,目前,全省总装机已达2066万千瓦,同比增长13.2%,其中南网1172万千瓦,北网894万千瓦。全省在建大的电源项目有10个,总装机容量900万千瓦,其中2005年计划投运的有120万千瓦。当前,我省正在加快电源点建设速度,确保衡水4号机、邢台国泰10号机以及光华热电、大唐王滩、唐山华润等新建机组按期或提前投产,以缓解我省电力紧张局面。同时,今年我省还将加大区外购电力度,在去年从山西河曲购入45万千瓦的基础上,还将再增加45万千瓦,并继续从京津唐电网增购电力。

  “十一五”期间,我省还将继续加快电力工业的发展步伐,重点抓好电源项目建设,上一批起电源支撑作用的项目,同时将电网和电厂建设并举,重点加强和建设500千伏输电设施,为增强全国联网的安全可靠性和积极接受区外受电创造条件。

  专家同时也指出,新建电厂,往往投资大而周期长,难以立竿见影,因而还必须在电力管理方式、消费方式的创新上下功夫。这方面,我省计划在2005年进一步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移峰填谷;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运用价格杠杆抑制不合理需求和高耗能行业过热增长;同时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第一位,在全社会倡导节能节电氛围。

  业内人士分析说,开源节流并举,预计2010年前,我省将基本解决南网电力短缺问题。

  人们希望,下一个冬季,河北可以远离“电荒”。 本报记者 王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