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缺电是因为缺煤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43 河北日报

  “电荒”是“煤荒”惹的祸吗?有关专家指出,有一定联系,但并无必然联系。

  2004年入冬以来,缺电情势尚未明显显现时,缺煤就已暴露无遗。在部分电厂,煤炭库存仅够用两三天,远远低于正常的库存警戒线。西柏坡电厂、兴泰电厂、石家庄热电厂、保定热电厂等发电企业多次出现电煤告急现象。人们惊呼,煤炭紧缺俨然成了“2004年的第一场雪”。

  2004年以来,我省原煤产量、商品煤销量、铁路运量持续增长,煤矿存煤减少,煤炭货源持续处于偏紧态势,造成煤炭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全省国有重点煤矿商品煤平均售价达到277.56元/吨,同比上涨81.79%,其中电煤平均售价153.63元/吨,上涨23.47%。入冬以来,煤炭市场需求更旺,呈现出用户先付款、不问价、只争煤源的现象,反映在电煤这块尤为突出。

  而业内人士指出,煤炭产量其实是上升的,也基本能满足供需平衡,之所以出现电煤紧缺,根本原因不在缺煤,而在于煤电价格之争,也就是说电力行业不愿意接受价格不断上涨的计划外煤,现在少的主要是计划内电煤。随之而来的“电荒”,说白了,也是“计划煤”和“市场电”不断博弈造成的恶果。

  目前,计划外电煤的价格已经超出最高年度1997年的水平,许多发电公司不愿意为高价煤埋单。在发电公司看来,煤价的持续上涨加大了电厂的生产成本,但电企又不能随意将电价上调。当煤价达到电企所能承受最高限度时,电企便有可能采取停机限产的措施来维护运营成本。这显然加重了“电荒”。

  省电力公司有关人士认为,目前电力企业在煤源紧缺和煤炭价格继续上涨的双重夹击下,生产举步维艰是不容忽视的事实,但“煤荒”并不是引发“电荒”的必然条件。专家分析,“电荒”重现主要还是因为电力建设滞后导致总量不足,高耗能行业增速过高,用电需求高速增长与电力供给的增长不协调导致的。

  电煤价格偏低,无疑是影响今后电煤供求的关键所在。由于目前煤炭资源偏紧,电煤价格偏低,冶炼精煤、优质动力煤价格又不断大幅度上涨,资源之争,价格之差,长期下去将严重影响煤炭生产和经营企业的积极性。

  有识之士指出,要按照市场配置资源的要求,推进电煤价格与电价上调和市场煤价同步进行,实行煤电价格联动机制,逐步理顺煤电价格问题,则有望逐步缓解“煤荒”,进而缓解“电荒”难题。

  从日前在秦皇岛召开的2005年全国煤炭订货会上传来消息:国家发改委刚刚发布了《关于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意见》,决定建立市场化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国家在坚持放开煤价的基础上,对电力价格实行竞价上网。这一机制的基本原则是:要求电力企业消化30%的煤价上涨因素,在此基础上,将上网电价随煤炭价格变化调整。上网电价调整后,按照电网经营企业输配电价保持相对稳定的原则,相应调整电网企业对用户的销售电价。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显示国家要把电煤交易推向市场化的信号和意愿已非常明确,对破解“煤荒”重压之下的“电荒”难题,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文/王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