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表委员两个小时热议烟花爆竹限制燃放问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47 大众网-鲁中晨报
  新春佳节马上就要到来,各烟花爆竹经销摊点也陆续开始在淄博城区安营扎寨。春节燃放鞭炮近年来成为了老百姓生活中关注的话题。淄博市政协委员谭舜立在谈到这个问题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代表委员两个小时热议烟花爆竹限制燃放问题(图)
  代表建言:放开不等于放任

  淄博市人民政府于1994年10月25日发布了《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知》,规定在城区禁止燃放各类烟花爆竹,1998年12月25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

  但有限制禁放后,一些问题也随之出现。烟花爆竹究竟该放还是该禁?在淄博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代表驻地,记者采访了谭言正代表,他认为,烟花爆竹的燃放既要尊重民族文化传统,满足人民群众对节日喜庆气氛的要求,同时,也要随着社会的进步,把民族传统与环境意识、安全意识和社会进步结合起来,加以完善、改进和规范。

  谭言正代表说,放开燃放政策是一种改进,而不等于对燃放放任自流,该放的时候就放,不允许放的时间就不能乱放。他说:“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有一个协调机制,在一个时期、一个时段突击抓一下。比如对婚庆公司、商场开业、节日外的违禁燃放等,突击抓抓,大家都能重视起来;关键是要采取切实的管理步骤,建立起公安、环保、城管、工商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这个事情就好解决了。”

  (本报两会报道组)

  爆竹燃放有点“走样”

  淄博市从1998年加入了有限制禁放烟花爆竹的城市行列,但一个不容置疑的现实问题随之出现:燃放烟花爆竹,既污染环境又容易造成火灾和伤亡事故。

  环卫工人张女士对记者说,前几年清理烟花爆竹燃放后产生的垃圾,只是春节或国庆节这些重大节日期间的工作,可现在,很多市民对于燃放烟花爆竹时间意识的淡薄,加大了环卫工人清除此类垃圾的工作量,也污染了环境。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烟花爆竹扰民问题的确不少。家住张店南家小区的田女士说:“我住的楼上,上个星期有结婚的,早晨不到六点,男方家里就将新娘子接过门,放开了鞭炮,当时真吓了我一跳。”(本报两会报道组)

  燃放爆竹隐患重重

  “首先,燃放爆竹很容易引发火灾并对人身安全埋下很大的潜在隐患,每年都有许多血淋淋的事实可以说明这个问题。其次,淄博市目前正在实施‘环境立市’,而烟花爆竹燃放过程是在人为地造成环境污染,与淄博‘环境立市’的目标相违背;另外,持续、散乱地燃放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和休息,特别是居住楼房的老弱病残者更受影响;第三,燃放烟花爆竹给许多家庭造成不应有的经济损失。”

  “我在调研中发现,很多人不惜花几百元甚至上千元来买烟花爆竹,其实这就是一种浪费。”谭舜立委员说,“一星期前,我们一行几人到沂源县慰问贫困家庭,当把300元慰问金交到他们手中时,他们都感动地给我们下跪。300元的烟花爆竹可能只够一个城市孩子放一个晚上,然而却能使一个贫困家庭过一个好年!所以我坚决不赞成花大钱买鞭炮!”

  立法“限燃”意义非凡

  说到燃放烟花爆竹的诸多问题,谭舜立委员接着说:“1995年至1998年期间,淄博市曾经下发过‘禁燃令’,得到了市民的积极响应,而且效果非常明显。我在调查中发现,淄博市的城区居民大多数都可以接受春节期间‘禁燃’或者‘限燃’,通过恰当的途径是可以规范燃放烟花爆竹散乱的行为的。”

  “由于受中国传统风俗习惯的制约,全面禁燃是不现实的。我建议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实行‘两个一小时制度’。对春节期间燃放鞭炮规定限制时间:腊月三十18:00—19:00,正月十五18:00—19:00,即两个一小时制度。我相信大年三十晚上一个小时的燃放时间足够了。”谭舜立委员说道。

  “就淄博市目前的情况看,市民能接受这个‘限时’制度吗?”记者问道。“问题就在这里!”谭舜立委员接着说:“我建议要以立法的形式来规范市民的燃放行为!淄博市作为较大城市,这样‘限燃’的做法是可以开展下去的。”

  (本报两会报道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