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副总理表扬我省清欠力度 超额完成4项清欠指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48 新华网
  重点·辽宁

  从4个多月前因清欠比例不达标

  而被国务院点名通报,到如今成为全国清欠比例超过50%的10个省份之一,用常务副省长许卫国的话说,辽宁实现了“由后进到先进的赶超”。

  “我省成为全国清欠比例超过50%的10个省份之一,位列第七,得到了曾培炎副总理的表扬!”

  在我省昨日召开的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许卫国欣喜地通报了这个消息。

  对于辽宁来说,这个表扬显得尤为珍贵。因为在四个多月前召开的全国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会议上,我省曾因清欠比例不到20%,成为国务院点名通报的7个省份之一。许卫国感慨说:我省实现了“由后进到先进的赶超”。

  清欠硬指标超额完成

  这个赶超是用一组沉甸甸的数字完成的。据了解,2004年全省共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76.34亿元,占拖欠总额的65.36%,完成本年度清欠计划的108.5%,其中的三项指标也全部超额完成(详见附表)。

  此外,截至2004年12月31日,全省已经偿还2003年底前拖欠的农民工工资11.3亿元,占整个拖欠总额的96.3%。其中,大连、鞍山等7个市清欠比例达到100%。目前,建设领域尚有4400万农民工工资拖欠没有偿还。

  9月底前全部清欠政府拖欠工程款

  省建设厅厅长王正刚说,今年我省清欠目标是:确保今年9月底前,政府投资项目拖欠的工程款全部清欠完毕,全省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工作任务基本完成。

  据悉,今年全省建设领域的清欠指标是41.42亿元,因为去年全省超额完成了近6亿元,因此全省今年的清欠总额变为35.44亿元,沈阳市今年要完成的清欠任务是12.22亿元。

  同时,我省将根据清欠进度继续开展不同层次的督查,并建立跟踪督查制度。清欠不力地区将被通报批评;恶意拖欠,造成恶劣影响的典型案件将被严肃查处,对因工作中失职而造成不良影响的部门,将追究责任。附:我省清理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情况一览表
副总理表扬我省清欠力度超额完成4项清欠指标(图)
【清欠·举措】

  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将公示

  我省将实行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听证和公示制度,力求从制度上约束建设领域产生新的拖欠工程款行为。

  在昨日召开的全省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建设厅厅长王正刚宣布了上述信息。他还表示,因资金不落实而造成拖欠,并引发社会不稳定的投资项目,要对政府相关领导问责,追究行政责任。

  另一个方面,我省今年将在房地产项目上率先实行业主支付担保和承包商履约担保,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约束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从根本上解决建设单位拖欠工程款、施工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

  企业欠薪将有预警机制

  今后我省劳动保障部门将制定企业欠薪预警机制,以有效避免农民工“流汗又流泪”。

  据悉,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已要求重点行业、企业,特别是建筑施工企业要定期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报当地劳动保障部门备案。对有欠薪苗头的企业,有关部门要及时提出预警,指导和帮助企业加以解决;对存在重大拖欠或恶意拖欠隐患的企业要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

  (关凤翔 尤宏韬 杨海峰)(来源:华商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