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名制难刹公款吃喝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53 中国新闻网

  公众总是对实名制抱有无限期望——看病实名制、储蓄实名制、买票实名制,实名制似乎成了透明、公开、有效管理的代名词。据报道,为刹住公款吃喝之风,在江西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政协委员许小欢在提案中呼吁,各级党政、纪委、监察等部门要完善公务招待的管理制度,逐步推行实名制。

  按照许小欢委员的设想,公务招待应置于阳光操作之下,明确招待的范围和标准、定期公布招待费开支情况并接受审计和群众监督。具体内容为:每一次公务招待的对象、参加人员、吃的品种价格,都要有相应的原始记录,必须采用正式发票,签字等手续齐全,严格审批后,方可报支,并以此形成制度。仔细研读这份设想,实名制的关键在于明确了公务招待的对象、参加人员、吃的品种价格。因为过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在一些公务招待中,招待费发票上注明的都是“招待省、市领导”、招待“县里来客”等模糊文字。哪些人吃了?究竟吃了些什么?无从知道。招待费没有明确的原始清单,凭一张汇总的招待发票就可以做账,模糊的招待、松懈的管理,难免使公务招待有漏洞、出问题。

  不可否认,实名制将招待对象、参加人员、宴席规格公开,使公务招待置于阳光操作之下,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政府的招待行为。但是,在公款吃喝“蔚然成风”、且形式五花八门的情况下,实名制的作用恐怕是效果甚微了,或者说仅靠实名制还远远不够。

  从现有反对公款吃喝的措施来看,各地主要还是“重事后追究、轻事前监管”,如江西于都县实施有奖举报制度,对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将按每一桌500元的标准奖励举报人;西安市规定,节日期间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大吃大喝、相互宴请,对违反规定的要严肃处理,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不管是有奖举报制,还是领导追究制,抑或现在的实名制,对公款吃喝的管理在于强调了事后的追究和查管,却都忽视公款吃喝的事前监管和审批。

  于是问题随之而来,由于缺乏规范的招待管理制度,部分政府的招待全凭“临时决定”,哪些人吃、去怎样的地方吃、吃些什么,并无严格的标准规定。实名制又能怎样,反正是公务接待(即使不是公务接待也假借工作需要的名义),如实记录并不能省去公款吃喝,实名制不过是为以后报账多提供一张单据。是否违反公款吃喝规定,在公务招待管理制度缺失的情况下,单靠实名制的名单不能界定问题。况且,实名制还存在做假、造假的可能。

  当前,公款吃喝已成为影响党纪政风的严重问题,不仅浪费国家大量钱财,还败坏社会风气。早前有媒体报道,全国一年公款吃喝在2000亿元以上,相当于吃掉一个三峡工程,可见公款吃喝到了何等触目惊心的地步。实名制仅从事后公开层面作出规定,而缺乏事先的报餐审批制度和事后的处罚制度相配套,恐怕很难刹得住公款吃喝风。

  (稿件来源:《法制日报》,作者:黄世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