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为一线医护人员购买职业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昨天,李满华等11名佛山团人大代表和唐小平等11名广州团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地向大会提交议案,认为当前广东省正处于防止艾滋病流行的关键时期,建议政府拨款为艾滋病一线工作人员购买职业保险,并推广对孕产妇进行免费HIV检测等。

  目前,广东省的HIV流行形势非常严峻,目前的感染者90%为静脉吸毒者,而且出现HIV已从静脉吸毒人群向多性伴人群传播并出现母婴传播的案例。

  另外,数据显示国内医院环境中存在着大量危害工作人员身体健康的有害因素。据调查,广州13所医院共3010名护士,每名护士参加工作以来,锐器伤的经历及自调查之日起过去一个月内发生锐器伤的情况,发生率为87.5%,每年人均被刺伤10次。针刺伤可传播20多种疾病:如乙肝、丙肝、艾滋病毒等。医护人员的职业暴露引人关注。

  代表们建议,政府应当机立断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阻断艾滋病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

  对于吸毒、卖淫嫖娼等高危人群,应以公共卫生的理念来正视处理,建议尽快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减少危害”的措施,特别是“社区美沙酮替代治疗门诊试点计划”和“针具市场营销计划”。

  对在工作中受艾滋病病毒职业暴露感染的医务人员,建议行政卫生部门设立有关艾滋病病毒感染的补偿机制或条例,设立广东省艾滋病防治基金,加大对传染病医院、疾病控制中心人员经费的投入,提高艾滋病防治工作人员的待遇,政府拨款为艾滋病一线工作人员购买职业保险,确保防治一线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了及时发现和阻断HIV的母婴传播,阻止HIV向一般人群扩散。建议在全省HIV流行率较高的地区推广深圳的试点经验,对孕产妇进行产前咨询、免费HIV检测、预防服药、分娩、产后护理、指导人工喂养的服务网络,减少HIV母婴传播的发生。(本报人大报道组)(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