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议广东率先建立征信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林燕、张翼华、李桂文、李波、林洪浩)“广东省信用信息公开已走在了全国前列,广东省有条件率先在全国建立和完善征信体系。”昨天,吴以环等10名省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议案,建议在广东以发展民营征信机构为主的征信模式,使信用成为企业和个人社会生活的“第二张通行证”。

  有条件率先建立征信体系

  吴以环等代表认为,加快征信行业的发展有利于我国信用交易规模的扩大和经济的持续增长,有利于信用社会的建立、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广东省信用信息公开已走在了全国前列,有条件率先在全国建立和完善征信体系。建议在广东以发展民营征信机构为主,以民营征信机构为征信行业的主要经营主体,市场化运作,构建广东省的征信模式。同时实现信用信息的透明、传递畅通,企业或商人不讲信用的行为能通过信用信息网络传播社会知晓。信用应成为企业和个人社会生活的“第二张通行证”,一旦有不良记录,要给其生活及经营活动带来极大困难,甚至寸步难行。

  加快政务公开法律建设

  为构建广东征信,应加快政府政务公开进程。代表们认为,政府政务公开是做信用服务的基本保证,政府应投资或给予优惠政策把信用数据库建立起来。引进信用管理办法、先进经验、技术以及专门人才,整合现有有限资源,采用市场化的操作办法,转为经营性信用服务公司。现在广东省已开通了企业信用信息网,同时也已有了一些民营的征信机构,这都是良好的开端。

  据了解,征信业是一个信息咨询行业,是经营企业或消费者信用信息的行业。如果这些信息被不合理地滥用,就会严重损害企业和消费者的权益。我国征信业尚在发展的初期,法制建设必须提上重要的议程,促进我国信用体系的健康发展。(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