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04年第一次超过美国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06 新华网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报道,中国去年第一次超过美国,成为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体现中国对正在艰难复苏的日本经济的重要性。

  报道援引日本财务省昨天公布的初步数据报道称,日本的对华贸易总额(包括香港)达22.2万亿日元(合2130亿美元),而对美贸易总额为20.479万亿日元(合1970亿美元)。对华进出口贸易相对而言基本平衡,日本的对华贸易顺差达1.455万亿日元,而对美顺差则达6.962万亿日元。

  报道指出,过去几年,日本企业加大了在华直接投资。包括零部件在内,日本对华出口产品中相当大一部分在中国被组装为成品,然后输往第三国。

  中国在日本外贸中所占的比例从2003年的19.2%上升到了20.1%.去年美国在日本外贸中的比例为18.6%,而2003年为20.5%.

  2004年日本全球贸易顺差增长17.9%,达12.011万亿日元,为1999年以来的第3个增长年份和顺差最大的一年。1999年顺差达12.280万亿日元。这反映日本出口表现强劲,同时进口需求适度。日本经济复苏建立在强劲的出口基础上。(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