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日之首都,竟是“北京人”之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09 人民网

  一语惊人:

  当我认真拜读了关于此事的报道,以及张委员在“首都之窗”与网友们的交流后,不得不发出这样的感叹:试看今日之首都,竟是“北京人”之天下?作者:庞皎明

  评说对象:

  在北京“两会”召开之际,北京市政协委员张惟英提出了《关于建立人口准入制度,控制人口规模,保持人口与城市资源平衡》的建议;该建议的要旨,是为了保持北京市的人口与城市资源平衡,必须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对外来人口进京实行准入制。

  原文链接:

  中国经济时报:试看今日之首都,竟是“北京人”之天下?

  在北京“两会”召开之际,北京市政协委员张惟英提出了《关于建立人口准入制度,控制人口规模,保持人口与城市资源平衡》的建议;该建议的要旨,是为了保持北京市的人口与城市资源平衡,必须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对外来人口进京实行准入制。(1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当我认真拜读了关于此事的报道,以及张委员在“首都之窗”与网友们的交流后,不得不发出这样的感叹:试看今日之首都,竟是“北京人”之天下?

  为了城市的良性发展,必须协调好人口与资源之间的矛盾,这不仅是北京市所面临的问题,而几乎是所有发展中的城市都需要解决好的问题;但是,以有利于北京发展为由,建议实行对外来人口实行门槛更高的“准入制”,在目前已经有诸如“户籍制度”、“暂住证制度”、“绿卡制度”等等备受非议的制度的前提下,建议者可谓是用心良苦啊。

  支撑张委员提出实行“外来人口进京准入制”的主要理由有二:第一、人口增多加大了北京自然能源与公共资源的危机。第二、我们的市场经济不是很完备,必须依靠制度来控制人口的流动。

  然而,在我看来,这些所谓理由都不足以构成实行“外来人口入京准入制”的理由。

  首先,外来人口问题并不是造成北京自然资源与公共资源产生危机的主要问题。北京市人口众多不假,但没有北京户口的所谓“外来人口”仅占很小的一部分;人口密度远远大于北京的汉城、东京等城市,为什么没有对“外来人口”流动做出限制,把资源的危机“栽赃”到外来人口的头上?其实,外来人口造成北京市自然资源及公共资源紧缺是个假问题,而政府部门如何协调好、规划好城市的职能,做好自然资源的优化配置及完善公共服务才是个真问题。近日,北京市政府公布要建设“宜居城市”的目标中,表示要“建立多个城市职能中心”、“大力发展新城”、“改善现有交通”等,才是对这一问题的正视态度。

  其次,因为出于“国情”,必须对外来人口进京做出严格限制,这是一个诡辩。现在,所谓出于“国情”需要的种种理由,似乎越来越受到一些人的青睐。张委员为自己观点辩护的理由是:其他国家之所以没有对人口流动做出限制,是因为他们的市场经济已经完备,可以对人口流动进行有效调节;但是我们的“国情”不同。可是,能否因为市场调节的手段尚未完备,而拒绝市场对人口流动进行“调节”、“操练”呢?谁有权力将几乎不言自明的“公民具有迁徙自由”的权利予以剥夺?更何况,人口的自由流动,正是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完善的原动力之一呢。事实证明,人口的自由流动,并不会使城市陷入混乱,而是使越来越多的人在选择“流动”之时,更加趋于理性。汉城与东京的例子,就是最好的证明。

  有着“户籍制度”这一门槛的存在,外来人口自由流动入京的难度已经很高;现在,张委员又建议再来个“外来人口进京准入制”,看来是想把北京市变成一座“围城”。文末,我只想戏仿“新东方”教师罗永浩在批判“暂住证制度”时的“著名演讲”,作为我对“外来人口进京准入制”的态度:

  作为一名知识分子,我对这种观点感到由衷的反感!都是中国人,凭什么你能住在北京他人却不能进来?你怕北京会混乱你到其他城市去,他不怕北京会乱他留在这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