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冠军父亲“幸福的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1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记者 朱珊

  蒋蔚,这个被国内许多行家认为极有可能成为职业棋手的12岁小家伙对于这个冠军显得不怎么兴奋。在比赛现场,记者见到了蒋蔚的爸爸蒋佑清,这位湖南轻工研究院的副总工程师谈到自己的儿子自然是感到非常自豪,然而一些“幸福的无奈”却是大家所不知道的。

  “当初只想磨平他的性格”

  蒋蔚的学棋之路充满了巧合。蒋蔚7岁的时候,正好小学实行家庭作业减负,面对“非常调皮”的儿子,按照蒋佑清的说法就是想让儿子“学个什么东西能把性格磨平、磨精点……”

  蒋蔚从1999年开始正式学棋。头两年,他在长沙市工人文化宫,从师钟正泉、钟正祥、徐云桥及宋刚等本土高手。而之后,他转投武汉云生围棋学校,至今仍跟着阮云生七段长棋。同时,他也是武汉首义路小学6年级的一名学生。

  “能打上职业太难了”

  去年10月份,蒋蔚出人意料地拿下了“九星杯”的冠军,这是一项湖南省业余围棋界的传统赛事。比赛不分年龄段,基本上汇聚了湖南业余围棋界所有的顶尖高手。

  面对儿子的这一系列成绩,父亲蒋佑清的态度是:“书是肯定要读的,至于棋力能长多少就算多少。毕竟能打上职业选手太难了。”

  “我们一直在尝试”

  “蒋蔚平常非常喜欢踢足球,可是没有什么时间看足球比赛,因为要下棋……”很多时候蒋佑清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和普通孩子一样认真的学习,快乐地踢球。

  记得当时,几乎长沙所有的老师都极力推荐:“你给他一个机会吧,说不定长大以后他怨你,说你连机会都不给他一个……”

  “所以,我们是一直在尝试,至于结果就真的不知道了。只要他长大以后不怨我,我和他妈妈也就心安理得了……”蒋佑清的这一番话让人很是震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