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去年新发现麻风病人128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处于麻风病低流行状态已经十年的广东,去年发病率出现小幅波动。记者昨天从广东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获悉,去年全省新发现麻风病人128例,和前年相比上升了12%。

  这次统计的新发现病人均为户籍人口,其中包括17例复发者和2例儿童患者。据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麻风防治科黎明副主任医师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广东境内麻风病现症病人共有321例,人数比前年下降了7个百分点,约占全国现症病人的五分之一,居全国第五位。

  粤历史患病人数居全国第一

  截至去年年底,广东累计麻风病患者已经达到95273例,居全国第一。历史上,广东麻风病患病率一度高达每10万人114例,现症患者人数、“麻风村”数量均列全国第一。

  经过50多年的综合防治,2003年全省患病率降至十万分之零点四五,去年更继续下降至十万分之零点四一,低于十万分之一的麻风病基本消灭指标。据了解,全省100个市县中,已有98个达到了基本消灭麻风病的指标。

  广州发现8例本地麻风病人

  去年,揭阳、湛江是全省发现新发病例最多的两个地区,而广州在户籍人口中也新发现了8例病人。黎明指出,近年来新发现的病人多集中于粤东、粤西,这些地区经济相对落后、卫生资源匮乏,再加上麻风病易在潮湿、人口密集的沿海地区出现流行,加大了疾病控制工作的困难。

  近年来仍有儿童病例出现,说明部分地区的传染情况尚未得到有效的控制。需要注意的是,儿童病例均属于家庭内传染。

  省皮肤性病防治中心主任刁鑑兴表示,卫生部去年底下达的《中央补助地方公共卫生专项资金项目》草案,近几十年来首次对麻风病防治投入专项资金。专项资金将主要用于培训基层医务人员的防治知识,利用基层卫生网络发现病人。

  针对社会上出现对麻风病放松警惕的倾向,刁鑑兴指出,迄今为止,人类尚未研制出麻风病疫苗,无法对其做到一级预防,仅能通过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予以控制。一旦有关部门和公众放松警惕,就可能造成发病率的反弹。目前,广东对流动人口病人的报告人数相对较少,今年有关部门有意在东莞等流动人口集中的地区展开调查。(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