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物多样性 事关人类生活和发展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0:11 沈阳晚报

  新华社巴黎电为期5天的生物多样性国际会议正在巴黎举行,会上不少专家指出,人们对生物多样性概念有许多误解,这不是一个关于野兽和植物的简单概念,而是一个事关人类生活质量和发展质量的概念。

  科学家普遍指出,人们对目前生物多样性的认识极其欠缺和片面,并未了解它对人类生活的重要性,从而导致有关保护措施实施不力,物种面临大量灭绝的处境。

  专家指出,生物多样性具有很高的价值,它不仅可以为工业提供原料,如胶、油脂、芳香油、纤维等,还可以为人类提供各种特殊的基因,如耐寒抗病基因,使培育动植物新品种成为可能。许多野生动植物还是珍贵的药材,为治疗疑难病症提供了可能。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负责人巴尔博在会上指出,全球70%的药物直接或间接来自植物,或者是受到植物的启发研制而成。

  许多专家指出,生物多样性所提供的服务在很大程度上是没有实际可行的方法替代的,如利用生物捕食另一种生物实现害虫防治,昆虫和鸟类日复一日地为植物授粉等。其他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资和服务还包括食品、燃料和纤维制品的供应,保护材料和建筑材料的供应,空气和水的净化,废物的解毒和降解等等。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级顾问沙伊说,生物多样性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生态系统,对经济发展、消除贫困、水土保持和污染控制都有帮助。他说,全球生物多样性每年产生的价值约在3万亿美元左右,而整体的生态系统每年经济效益则高达33万亿美元,几乎与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相当。因此,保护这一多样性生态体系对人类的生存至关重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